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尚志民印象:TitlePh

稳健的投资 不菲的回报

2011-12-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波

  证券时报记者 杨波

  从1999年开始管理基金安顺,尚志民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已超过12年,经过两轮牛熊市的历练,年届不惑的他面对不可捉摸的市场,已多了一份淡定从容。市场的涨涨跌跌,在他看来,就像季节的更迭一样自然。

  在基金业,拥有同样资历至今仍战斗在基金管理第一线的还有华夏基金的王亚伟和汇丰晋信的林彤彤,而尚志民管理基金安顺的时间超过10年,是国内管理单只基金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

  在12年的基金经理生涯中,尚志民以稳健的投资,为持有人创造了不菲的回报。截至2011年11月30日,基金安顺总回报率为642.61%,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68.16%,安顺的超额收益高达574.45%。2006年9月6日,华安宏利成立,尚志民再次出任基金经理。截至2011年11月30日,华安宏利总回报率为167.16%,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了39.55%,宏利的超额收益达到了127.61%。

  与基金安顺不离不弃

  本科在西安交大学了四年金属材料专业的尚志民是地道的工科生,说话简单直接,逻辑性很强。工作四年后,尚志民考入上海财大攻读硕士,1997年毕业后到上证研究中心。1998年,尚志民加盟华安基金。

  如今身为华安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尚志民仍同时管理基金安顺和华安宏利两只基金。相伴多年,尚志民对基金安顺感情尤深。他的同事这样说:“尚总有很深的安顺情结。”

  1999年,尚志民开始管理基金安顺,2001年华安发行中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尚志民出任基金经理。一年多后,尚志民重新接手管理基金安顺,从此对基金安顺不离不弃,成为国内管理单只基金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2014年,基金安顺将走完15年的封闭期,尚志民希望能“善始善终”——管理安顺至到期,继续为安顺的持有人带来满意的回报。

  以做绝对收益的心态做投资

  也许因为这种特殊的情愫,对于基金安顺,尚志民始终是以做绝对收益的心态来做投资。“作为共同基金,对于大多数持有人而言,有意义的是持续稳定的收益,而不是波动性的投资收益。”他说。

  2001~2005年,A股经历了5年熊市,基金安顺只有一年收益率为小负,并且是5年五星基金;2008年,股市暴跌,基金安顺大幅跑赢市场,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三;2009年,基金安顺业绩居同类基金之首。

  对单向做多的公募基金来说,选时非常困难,尚志民更注重选股,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公司基本面研究上。基金安顺的合同股票仓位是40%至80%,在大多数时间,他都保持了七成以上的仓位。不过,在某些历史性的关键转折点,尚志民会作出清晰的判断。2007年,在上轮牛市最高点附近,尚志民开始减仓;2008年一二季度,基金安顺的仓位始终保持在五成以下,三季度末略加仓为63.45%,到年底,他果断加仓到76.82%。这种对大趋势的判断能力,帮助尚志民实现了绝对收益的理念。

  对于华安宏利,尚志民也一样有做绝对收益的心态,“在中国,公募基金是以做相对收益为主,做绝对收益很不容易,我还是希望能坚持这样的原则尽最大的努力做下去”。

  尚志民注重分红,强调给持有人实实在在的回报,基金安顺初始规模30亿元,为持有人分红超过100亿,持有人如从未赎回,分红所得已是当年投资额的3倍多,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60%多。

  严守安全边际 坚持逆向投资

  A股市场现在无疑正处在艰难时期,尚志民却说:“我不喜欢市场大涨,因为现在大涨就意味着未来要承担市场下跌的风险。”在他看来,市场反复震荡,倒是给了投资者充足的时间去理性思考,做正确的决策与判断,另一方面,市场下跌反而可能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市场下跌是风险的释放,意志不坚定或短期的投资者可能自动出局,很多好公司可能被错杀,出现较好的买点。”尚志民自认不是技术派,不看图表,“如果要看图表,技术上破位下跌正是买入的好时机”。

  风控意识较强的尚志民,显然偏向于逆向投资。“逆向投资最重要的是安全边际,只有保持足够的安全边际,才能抵御随时都可能到来的市场风险。”尚志民表示,“不过,逆向投资很难,需要对市场情绪有深入的了解,需要经验、勇气与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尚志民从不在涨停板时买股票,而喜欢在涨停板卖股票、在跌停板买股票。“涨跌停板说明市场情绪有很大的波动,大众的判断可能出现偏差,这个时候通常我不会选择从众。”

  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尚志民看来,基金经理首先人品要好,要正直诚实。“公司也一样,我不喜欢道德缺失的公司。”他表示,自己对公司、行业没有特别的偏好,“但我不会投资治理结构有问题或者道德缺失的公司,如果公司历史上出过问题,除非有大的改变,比如管理层更换等,否则我不会去投资。”对漠视流通股东利益的公司,有隐瞒、造假等行为的公司,尚志民原则上都不投,“巴菲特也要求管理层诚信。市场上有2000多家公司,有很多公司可以买。”

  在尚志民看来,在信息泛滥的今天,做投资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价值投资要求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应更关注风险,然后才是投资收益率。”

  尚志民热爱投资,“做投资很有意思,可以不断接触新东西、学习新知识”。在他看来,要做好投资需要两个条件:勤奋+灵气。“在投资的竞技场上有很多聪明人,所以勤奋更重要。”

  尚志民在业内以“严谨稳重”著称,这种投资风格在牛市不会很突出,但在熊市会比较抗跌,长期肯定能带来超越市场的回报。“我个人更看重长期的认可和肯定。”他说。

  在排名的巨大压力下,基金趋势投资、短期投资大行其道,而尚志民始终坚持了一惯的投资风格,为公募基金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做了很好的示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产 经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