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要闻快报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超过16家机构

  将获得首批RQFII资格

  中国证监会上周末宣布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办法,易方达等多家在港有子公司的基金及券商昨日赴京递交申请表格。投资咨询公司Z–Ben预测,约16家公司将于年底前首批获得RQFII资格,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海通国际、国泰君安国际、华夏基金(香港)、易方达基金(香港)、大成国际和嘉实全球等。在港中资券商及基金业人士均认为有关RQFII产品将很快完成。

  易方达香港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周美诗透露,公司在2010年年中就开始为RQFII项目开展筹备工作,并早已提交非正式申请。易方达香港计划在RQFII试点项目下,寻求人民币15亿元的投资额度,目前已提交正式申请。

  根据内地监管机构要求,目前机构申请RQFII,首先要申请试点机构资格,然后再递交RQFII产品的申请。按照一般规则,券商及基金若即日起向证监会递交申请,两个月内才可确认是否获批,获批后还须再向外汇管理局申请具体投资额度。自2008年下半年起,已共有超过16家券商和14家基金公司在港成立机构,并相继获得香港4号、9号资产管理牌照,允许在港提供资产管理和就证券提供意见业务。

  Z–Ben称,首批RQFII名单中将包含8家券商和8家基金公司,每家预计将获得10亿元左右的额度。也有消息指出,出于公平原则,在香港获得相关牌照的20余家内地基金公司和券商,有望平分200亿元的初始额度,其中中资基金公司8家~9家,中资券商12家。

  有分析指出,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放缓,会挫伤新人民币产品的需求。“RQFII将是一个卖方市场,所以我丝毫不担心需求。”工银瑞信国际业务总监郝康表示,而且离岸和在岸市场间人民币融资成本差距会使RQFII产品的未来投资回报更富吸引力。“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定存的离岸和在案息差约为3%,预示着只要人民币不对美元走弱,投资者将享有更高的无风险回报。”郝康说。

  不过,也有人表示了对RQFII投资回报率的担忧。“一是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RQFII能否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还没明确,需要金管局与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协商。如果不能投,那么交易所债券市场整体还是相对比较局限;二是投资回报率,如果参考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的产品回报率看,大约为4%~5%,在当前人民币呈现贬值压力的情况下,这个收益率是否能够赢得市场还不确定。”一位不愿具名的香港市场人士称。

  业内人士表示,即便RQFII细则近期出台,相关产品最早面市预计也要到明年3月份。“如果细则顺利发布,我们预计,明年2月至3月是RQFII发行的良好时机。”一家中资券商香港子公司人士说。不过,海通国际行政总裁林涌预测,产品最快可能在今年底便可以出台。多名基金及券商人士均指出,机构大多早已做好分销渠道等前期准备工作,因此一旦获批资格及额度,产品可以迅速面世。(孙媛)

  

  

  大鹏证券破产案审结

  普通债权清偿率26%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案现已在该法院审理终结,最终确认86家债权人债权总额共计43.9083亿元,实现普通债权清偿率26.51%。据办案法官介绍,这是我国首宗审结的证券公司破产清算案。

  深圳中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披露此案审理细节。据深圳中院副院长黄国新介绍,2005年1月14日,大鹏证券因挪用巨额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被中国证监会取消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并于1月17日委托会计师事务所成立清算组,负责大鹏证券关闭后的清算工作。

  2005年5月31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专项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1月14日,大鹏证券资产负债率高达185.87%,已严重资不抵债。

  证监会于2005年10月13日同意大鹏证券清算组依法申请大鹏证券破产。2006年1月24日,深圳中院正式开庭宣告大鹏证券破产还债。此案于今年12月中旬审理终结。

  据介绍,该法院在此案审理中灵活处理收购债权,对证券公司行政处置程序产生的费用,参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列为破产费用予以处理;由于证券公司破产案涉及国家收购个人债事宜,法院确定了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在未实际发放再贷款的情况下以其收购额度先行申报债权,确立了证券公司破产案中再贷款债权的预申报制度。

  记者了解到,该法院还积极追收破产财产,依法处理关联债权。(据新华社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