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平安拟发转债补充营运资金

发行后将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24个百分点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伟霖

  证券时报记者 张伟霖

  中国平安今日发布董事会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260亿元A股可转债,以补充营运资金,支持集团各项业务发展,以及保监会批准下补充资本以提高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

  若中国平安本次成功完成可转债发行,预计将成为中国保险业上市公司中第一单再融资,也是第一单保险公司可转债。市场分析认为,本次发行后将提升中国平安的偿付能力充足率24个百分点,并在减小市场冲击的前提下,满足其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线快速发展需要。

  业务扩张亟需补充资本金

  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平安业务扩张迅猛。其三季报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集团总资产为21894亿元,较年初增长86.9%;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600亿元,同比增长32.9%;而在完成控股深发展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后,该公司银行业务现已覆盖全国,前三季度银行板块贡献的利润共计53亿元。

  然而,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并购深发展等战略项目,对平安的资本也提出了持续、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平安集团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虽高于中国保监会规定的150%的要求,但仍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09年、2010年和2011中期平安集团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02%、198%和200%。据悉,目前占平安集团保险业务大头的平安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随着业务的快速拓展和保费规模的增长正接近监管“红线”,亟需补充资本金。

  据中国平安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除偿付能力充足率或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以外,中国平安综合金融集团加速发展势必带来资本的持续需求。最近一期中国平安母公司报表上账面现金约162亿元人民币,算上今年深发展也已经公告将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约200亿元,意味着2012年内中国平安仍需拿出约40亿元现金注资深发展,除此之外,信托、投资等板块的业务发展也需要平安集团的资金支持。

  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

  据上述高管表示,中国平安本次发行可转债后将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约24个百分点。他表示,在本次可转债发行完成后,平安集团将在综合金融优势的基础上,更加积极地促进各业务板块的发展,继续保持高盈利能力和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更好地回馈广大投资者对其业务发展的支持。

  数据显示,平安总资产从2003年的1827亿增长到了今年9月的21894亿,扩大了11倍,年复合增长37.8%;净资产从2003年的149亿到今年9月的1211亿,扩大了7.1倍,年复合增长率为31.1%;净利润从2003年的21亿到2010年173亿,提高了7.2倍,年复合增长35.1%;营业收入从2003年的666亿到2010年1894亿, 年复合增长16.1%。此外,2003年底至2011年上半年,平安内涵价值快速增长,复合增长率达39.7%。与此同时,上市以来中国平安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达13.9%,公司注重对股东的投资回报,保持相对较高的分红比例,平均现金分红比例为37.1%。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欧债危机笼罩下的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严峻而又复杂,国内经济面临着潜在增长率放缓和外围不确定性带来的政策风险增加,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因素可能将持续存在。

  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金融保险业是全球最有发展潜力和增长前景的市场之一,中国平安在过去的20多年中,把握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股东和投资者、客户、员工及社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此次募资中国平安通过适时发行可转债补充其营运资金,利于支持其各业务板块的持续、高速发展,巩固在保险业的领先优势及地位,这也是中国平安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营环境、增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此外,有券商分析师对此认为,对于刚刚完成H股融资的中国平安而言,A股可转债具有市场需求大、对财务指标摊薄延后等优势,这是目前较为适合中国平安的一种融资方式。尽管当前国内资本市场呈现动荡态势,但近期政策转向信号已经出现,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逆周期操作已经开始,资金面有所好转,为中国平安推出可转债提供了较有利的市场条件。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