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信保携手外贸企业共成长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涛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一桩与白俄罗斯国企的合作曾是美的相关负责人心中的一个结,让他把握不准。这次的合作方是白俄罗斯一家较大的国企,双方合作已有六七年时间,但今年对方希望美的在当地投资建厂,属于境外投资,各种风险因素必须考虑周全,否则原本就微薄的利润可能不保,甚至会出现较大损失。

  在当地建微波炉制造厂的项目,显然对双方都有好处:白俄罗斯企业可最大限度降低库存,大大提高资金效率,强化拓展市场;美的可有效规避关税壁垒,强化产品辐射能力。但在境外办厂,尤其是金融危机背景下,对一直专心实业生产的美的而言,风险无疑也相当“可观”。

  信保护航

  “好在我们与中国信保的合作比较深入。针对此项目,信保深度参与进来,专门为我们公司提供了配套海外投资保险产品。工厂建成后,白俄罗斯及周边市场的开发将进一步深化。”广东美的微波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部长邝广雄说,“曾以为信保就是一般的保险公司,一深入接触、合作,才明白开拓境外市场,没有信保根本不行,会影响开拓的速度和深度。许多时候,风险把握不准,有订单也不敢接。有了信保的参与,贸易、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完全交给信保管理,企业能更专心地做好本业。”

  谈起美的与信保的合作,邝广雄一直滔滔不绝。他说,“关键的是,信保帮助企业进行有效的风险敞口管理,帮助我们建立起信用管理体系,从客户引入到资信调查评估、信用跟踪,以及出险后的管理,我们都可以按套路出牌了,效率很高、很实用。”

  他坦承,信保的服务非常贴近市场,没太多条条框框,能根据企业具体要求和业务步骤,提供合适支持。在风险防范上也很依赖信保,双方在这方面的契合度极大。他们的接单系统与中国信保的系统是对接的,双方有实时的数据、信息交换,风险控制更有抓手。今年,他们80%的出口额都得到了保险覆盖。

  “最近一两年来,在传统市场需求日趋疲软的情况下,强化新兴市场开拓更有意义;有了信保支持,企业就更放心大胆,敢接单,敢投资。今年美的对新兴市场的贸易增速3倍于欧美市场;利润率最高的也是新兴市场。”邝广雄说。

  邝广雄的感受显然并不偶然,TCL集团高级副总裁郭爱平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对中国信保的服务赞誉有加。“以前我们也买过法国保险公司的信用保险产品,比较后感觉还是中国信保更有优势。从2005年开始,我们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信保对我们提供全链条服务,我们的所有业务也全部投保信用保险。”

  信保的服务优于外国同行的话,陈泳欣也对记者说起过。陈泳欣是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国际营销事业部的信用管理经理。她对记者谈起曾与美的合作的那家德国有名的保险公司时,直皱眉头。

  “信保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增值服务更有厚度。他们会给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企业对外做生意心中更有数。对企业的需求,他们响应很快,比原来那个外国公司要快很多。另外,TCL的许多新境外客户,也是中国信保的客户,这样,双方沟通就非常顺畅。特别是信保在一些特殊案例上的操作非常有弹性,不囿于条框,完全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双方的合作。”郭爱平这样评价他对信保印象。他说,“在信保的支持下,我们开辟新市场的速度很快。比如,这两年TCL手机对拉美市场的销售增长非常快,从几乎是零销售额发展到今年2000多万台的出货量,占公司总销售额的50%。”

  “合作至今,我们集团累计投保额78亿美元,虽交了不少保费,但是物超所值。公司碰到商业纠纷后,信保直接沟通、调解,使公司的损失最大限度地降低。信保直接为公司挽回的损失已超过3000万美元。”郭爱平说。

  让企业“上瘾”

  “有企业负责人曾经跟我说,与信保合作,就像吃‘鸦片’,沾上就舍不得放下!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最高褒奖,说明信保的服务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对企业的外贸发展有帮助。”陈连从说。陈连从是中国信保资深专家、广东分公司的总经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企业为什么对信保有依赖呢?因为信用保险有促进企业销售的功能;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是,信保通过与银行的深层次合作,为企业提供了保单抵押融资服务。另外,由于信保的介入,企业锁定了销售过程全链条,使之成为一个整体,风险从而得到控制。企业把经营中的各种风险交给信保来管理后,可以专心做好本业。由于信保的参与,外贸企业解决了‘有单不能接’、‘有单不敢接’的问题。估计就是这一点让企业‘上瘾’。”陈连从笑着说,“中国企业在出口贸易中,经常会碰到外方拖延账期的情况,信保介入后,双方合作氛围能改善很多;也由于信保的介入,让外方违规成本迅速加大。”

  “金融危机发生后,全球的信用保险机构都在收缩业务,只有中国信保的业务不退反进,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在这个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陈连从感叹地说。单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为例,数据显示,近3年来,公司出口信用保险占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以每年翻倍的速度递增,目前已经超过25%,年承保金额近300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迅速扩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