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利好预期稳定市场 量能不足制约反弹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参合

  延续周一尾盘的快速反弹,周二深沪指数早盘继续冲高。但好景不长,指数仅维持了半小时强势后即再现疲态,此后大部分时间在一个较窄的区间内小幅震荡,成交量仍然维持在近期的地量水平。我们认为,大盘在上周急跌后本周趋于走稳,虽然反弹的动力尚不十分充足,股指上行阻力重重,但个股结构性机会将明显增多。

  利多因素不断积累

  从近期的消息面分析,明显有利于市场反弹,正面的因素正在积累。首先是资金面的利多消息不断出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前不久建议养老基金和住房公积金学习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近期得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的响应,相信此政策正在高层运作过程中;RQFII正在加速推出,香港市场人民币资金回流内地通道将在月底正式开通,数十家券商正在积极进行资料申报;新基金发行速度明显放快,中小基金公司专户理财开闸放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引发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的预期。如此密集的资金面消息出台,表明股市的下跌不仅引起了高层关注,而且开展了实质性的资金引入工作,并带来较好的市场预期。

  其次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各部委的专业会议将不断“具体化”一些政策导向,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形成正面的消息刺激。如国资委央企负责人会议表示将推动央企加快主业整体上市,并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和试点;全国农业会议的相关政策则明显利好现代农业、农田水利、农业机械等相关板块;证监会新领导层的改革思路和决心,也正在不断给市场带来正面影响。

  股指上行压力重重

  从技术面看,在上周市场连续四天大幅下跌之后,上证指数已触及中期下降通道的下轨线,并在此位置遇到支撑展开反弹。虽然近三天的反弹因量能不济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但我们仍倾向于认为反弹或筑底行情将在短期内延续。

  首先是技术性修复的需要。近期的下跌,在技术上已经连续破位多个支撑,如前期重要低点2319点、十年前高点2245点、2300点和2200点两个整数关口、998点与1664点连线等。在技术上,重要支撑点位被击破,一般会有回抽修复动作出现。况且大盘周线已是六连阴,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出现的次数并不多,严重超跌将带来修复性反弹。

  其次是被套主力自救的需要。此波下跌速度较快,持续较久,特别是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出现的断崖式下跌,使得许多主力资金深套其中。从盘中看,这些主力资金利用上市公司的一些消息面因素展开报复性反弹,对于活跃市场有着正面的影响。如果热点能够持续的话,自救行情的持续性会更久一些。

  不过,反弹的高度目前来看仍不乐观。一是上方的压力重重,下跌过程中的各个支撑在有效跌破后即转变为阻力,同时量能始终无法有效放大,热点持续性较差,也制约了反弹的展开。二是扩容的因素未见缓解,每周上市五只新股的速度仍在延续。虽然新华保险H股上市首日大幅跌破发行价,但A股却出现超预期的涨幅,在某种程度上也给管理层发行大盘股提供了信心。三是还有许多抗跌股随时可能破位而演变成杀跌股,这部分个股的风险仍未释放。四是年底结账因素不利于反弹,国企利润连续数月下降引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担忧。

  我们认为,目前技术面、消息面和资金层面正悄然朝着有利于市场稳定的方向发展,虽然经过前期的大幅下挫,市场信心难以立即扭转,但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迅速降低。预期市场近期将以“稳”为主,同时超跌个股的不断反弹将带来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作者单位:天源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