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需多策并举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勇

  日前,央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出,要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笔者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要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的“稳中求进”的目标,就必须要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鉴于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所涉及机构的广泛性,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需多部门配合,多策并举。

  今年社会融资规模减少一成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从机构看,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从市场看,包括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以及中间业务市场等。社会融资规模指标是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一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重点监测、分析的指标和调控中间目标是M2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在某些年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甚至比M2受到更多关注。然而由于近年来我国经济体量大增和社会融资结构的变化,新增人民币贷款已不能准确反映实体经济的融资规模。随着我国金融规模的扩张、金融机构发展日益多元、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的不断创新,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对银行贷款的替代作用正不断增强。那么,只有将更多融资渠道纳入到统计范畴,才能完整、全面监测和分析整体社会融资状况。所以,用社会融资规模替代信贷指标作为中间目标,符合我国融资结构的变化趋势。

  今年以来,我国融资环境整体比较紧张,各家金融机构无论是银行、证券或保险公司等可供融通的资金规模都在收缩,社会融资规模比去年减少一成。根据10月20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为9.80万亿元,比去年同期锐减1.26万亿元。其中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8%,同比高1个百分点。同时,无论是外币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净融资或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各项指标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日前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622亿元,今年前11个月新增信贷总计6.84亿元。笔者预计,全年新增信贷规模或在7.4万亿元以内。同样,货币供应量增速也在逐步下降。根据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1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28.14万亿元,同比增长7.8%,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同比去年底增幅下降13.39%,创2009年1月(M1同比增长6.68%)以来的34个月新低;广义货币(M2)余额8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同比去年底增幅下降7.02%;M1和M2同比增长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

  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方能稳增长

  根据金融与经济的关系原理可知,社会融资规模的适度收缩,可使物价逐步下降。日前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0同比上涨4.2%,已实现连续4个月下降,并创年内新低。同时资产价格泡沫尤其是股市泡沫被挤压殆尽,房地产价格也已开始下降,宏观政策调控继续朝着预期方向发展。但社会融资规模的收缩,也会引致经济增速放缓。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分别为9.7%、9.5%、9.1%,中国经济下滑趋势比较明显。一些权威机构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继续下滑至8%左右。为此,必须要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方能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的“稳中求进”,并能达到“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目标。

  保融资规模要多策并举

  那么,要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就必须多部门配合,多策并举。就央行货币政策而言,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要求,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货币信贷。信贷政策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银监会监管政策主要是要严守风险底线,不断完善风险防范制度,加强外部监管和内控,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要促进商业银行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特别要加强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支持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有保有压”,继续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资本市场要发挥积极作用,逐步强化对中小企业、“三农”、创新创业活动的证券期货服务,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积极拓展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和包容能力。保险监管政策应当体现不断扩宽国际视野、树立全局意识。另外,各部门在社会融资规模管理方面要加强协调。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社会融资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尽力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之间的协调管理,做到信息共享,及时沟通。同时,还要加强对社会融资规模的监测与调节,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确保稳增长合理资金需求的同时,还能创造有利于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适宜货币条件。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