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需要一副“金手铐”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日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证监会将研究制定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探索设立合伙制资产管理机构,郭主席的表态对于困扰基金业人才流失的问题不啻于一针强心剂。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也显示,已有不少基金业人士在微博等渠道就此讨论。

  近年来,肖华、江晖、王贵文、吕俊、石波、孙建冬等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在行业耕耘多年最终选择了离开,加入了私募大军。除了公募基金经理之外,基金公司老总离职也愈发增多,博时基金前总经理肖风、招商基金前总经理成保良、交银施罗德前总经理莫泰山等人或从事PE,或转战私募。

  在基金业,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本,因此,人才的作用至关重要。在基金业发展的早期,基金业得到了一定的政策扶持,但是从过去13年基金业的发展历程看,即使是在老十家基金公司里,有华夏、博时、南方等资产管理规模发展到上千亿元的基金公司,也有资产管理规模比较小的老十家的基金公司。从单只基金业绩看,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的业绩差异也非常明显的,华夏基金的王亚伟、兴业全球的王晓明等人管理的基金业绩年化收益率能达到40%、30%左右,同期也有基金业绩比较差的。

  从目前基金公司的股权结构看,外资、民营企业等资本已经活跃在基金业了,其中,合资基金公司更是超过了30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家数已超过了全部基金公司的半数了。因此,在外资和民企企业都可以拥有基金公司股权的情况下,作为基金公司的高管和核心员工,拥有一定股权对于基金公司的发展和留住能力强以及核心员工应该能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由于基金法规的限制,现阶段基金公司高管和员工并不能直接拥有股权。而从现实情况看,目前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在探索给核心员工一定的激励措施了。以华宝兴业为例,该公司将给基金经理的奖励换成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份额,这样就把基金经理和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绑在了一起,这些措施都是比较好的尝试。

  当然,股权激励也不是万能的。从国外公募基金经验看,一些发展得比较好的基金公司也没有股权激励,但是仍然发展得很好。而从业内高管和基金经理的需求看,一部分人也并不是特别在乎股权,他们在乎的是荣誉和社会责任。除此之外,良好的企业文化也是一个因素,比如美国威灵顿基金公司,该公司有23个投资小组,在这里的投研人员在各自的投资小组里互相学习,取得进步,这也是留住优秀人才的一个方面。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