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美联储推出QE3只是方式和时机问题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茉楠

  12月13日,美联储结束了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会议宣布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政策至2013年年中,同时维持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规模不变。尽管美联储依然“按兵不动”,但量化宽松立场鲜明,受到欧债危机蔓延以及美国房地产市场严重低迷等因素影响,2012年美联储再下“猛药”,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可能性极大。

  从议息会议上的表态来看,已经预留QE3的空间。美联储称将延续9月份宣布的对其资产负债表进行“卖短买长”和“扭转操作”的调仓决定,即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同时将延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的政策,以购买更多房利美、房地美等机构发行的机构抵押贷款证券,扶助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目前美国经济呈现缓慢扩张势头,三季度增速达2.0%,好于前两个季度的0.4%和1.3%,但这还只是脆弱而缓慢的经济复苏。就业市场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全球金融市场压力及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严峻挑战。现在美国的房价处于2003年水平,比2006年时的峰值下跌31%。随着房地产“负财富”效应的持续冲击,美房贷违约率从二季度的3.87%增值三季度的3.88%,两年来首次出现上升,而根据美国房地产数据追踪机构RealtyTrac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取消房屋赎回权的高峰在最近几个月中逐渐显现,并且在未来进一步增加,房地产市场是困扰美国复苏的大问题。因此,近期美联储部分官员已经明确表态,如果美联储决策者决定需要采取额外货币刺激举措,大规模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应列入优先选项。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所的报告也建议,要促进经济全面发展和刺激住房市场,需要大规模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让30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利率到2012年底可以一直维持在3%至3.5%的较低水平,因此,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很可能成为QE3的重点。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溢出风险是可能推出QE3的另一因素。由于美欧之间是极为密切的金融伙伴,不仅美国持有1.3万亿美元的欧洲债务,欧美银行业间也有非常紧密的业务往来。高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美国对欧洲的风险敞口达1.8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尚未偿还债务总额的3.3%。据粗略估算,如果欧元区银行将对美国的贷款削减25%,那么美国的经济增速将会下降约0.4个百分点。这反过来会引发美国国内银行收紧信贷,从而会令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总共下降1个百分点。

  人们不可低估美联储创新政策工具的能力。从策略和工具上看,除推出“量化宽松”或“定向宽松”政策外,美联储还可能通过“非常规的工具”来进一步放松货币。面对债务压力和财政束缚的增加以及经济增长的后续乏力,高盛提出的“设定名义GDP目标”正在进入美联储的政策视野。高盛认为,鉴于目前短期利率接近零且经济仍然疲软,美联储进一步大幅放松政策的最佳做法是设定名义GDP目标。2008年次贷危机之前美国的经济总产出是14万亿美元左右,如果按照年平均增速4.5%计算,美国现在的总产出应该达到16.7万亿美元规模,但实际产出只达到15.2万亿美元,因此,设置名义GDP目标意味着美联储可以通过购置资产或提高价格总水平的等方式弥补产出缺口,并使名义GDP随着时间的推移回到趋势水平。

  美国非常善于创造危机和转嫁危机,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美国已经通过“扭转操作”成功地推动美元资本回流,美元流动性也成为更受青睐的资产类别,甚至超越了黄金取得终极避险天堂的地位。因此,美国当然不必担心继续放水对美元信用构成的威胁,继续推行量化宽松几乎大局已定,关键是是量化宽松的方式与时机问题。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