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投行出招应对IPO储备项目业绩下滑

部分券商计划采取加快项目申报速度、延长项目辅导期以及平滑财务数据等措施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东亮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在银根收紧和欧美市场需求萎缩双重作用下,作为券商投行首次公开发行(IPO)储备项目的大头,一批原本符合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今年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而不得不推迟上市。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有的投行五成储备项目业绩出现了下滑。

  为应对项目业绩下滑,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行业务负责人称,将采取包括加快项目申报速度、延长项目辅导期,甚至采用平滑财务数据的方式以使项目达到上市条件。

  业绩下滑

  “明年上市无望了。”广东省一家制造类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没能搭上今年上市的末班车,如果准备明年上市又必须用到今年的财务数据,而由于欧美市场的订单大幅下滑导致该公司今年业绩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0%。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企业的遭遇绝非个案。深圳某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进入辅导期的项目中,有五成的项目业绩出现下滑。该人士继称,此类进入辅导期的项目过去三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却在今年出现了下滑,主要原因为出口受阻和财务成本上升。

  北京某大型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储备项目中出现业绩下滑的比重较低,其中以国外订单占比较大的企业为主。

  今年前三季度,具有可比数据的2292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4.98%,净利润同比增长18.78%,其中有近四成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近四成已上市的公司净利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更何况规模较小且融资渠道较少的非上市中小企业。”上述北京券商负责人表示。

  上市遇阻

  “保荐人已告知上市的时间必须推迟到2013年。”上述广东省制造业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尽管其他财务指标仍能满足上市条件,该企业仍被保荐人通知暂停申报材料。

  事实上,按照目前的上市制度,硬性指标更加强调盈利收入和盈利的规模,即便是申报创业板IPO的企业,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也被规定为可选指标。不过,对于投行而言,实际操作比规则似乎更具指导意义。业内人士表示,投行基本上不会上报没有成长性的项目:一是从经验看,此类项目成功上市的可能性较低;二是成长性较佳的项目已能满足投行的需求。

  “业绩下降的项目上市可能性基本为零,净利润水平至少要与前一个年度持平。”海通证券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业绩增速在10%以内的项目过会可能性很低,更何况业绩出现下降的项目,因此现在投行基本上不会上报此类项目。

  上述北京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假设项目的其他指标满足上市条件,若将项目分为成长性良好、与前期持平、业绩下滑、亏损四类,目前能够在A股上市的仅有成长性良好的项目。

  投行积极应对

  “下半年以来我们公司已加大了项目申报的速度。”上述深圳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外需求萎缩、财务成本上升,部分中小企业业绩下滑甚至亏损早在意料之中,因此在保证符合风控要求的前提下,加快了项目申报的速度,对防止部分中小企业因今年业绩下滑导致明年上市困难的情况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不过,并非所有券商先知先觉地认识到中小企业在今明两年面临的外部经营环境恶化的情况。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由于已近年关,延长项目的辅导期或者平滑企业的盈利是最佳的选择。

  上述北京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表示,今明两年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较大,对于部分盈利下滑的项目只能暂停材料申报,延长项目辅导期。比如将今年的较差财务数据作为基期,后年再向监管层申报材料,那么上市的可能性较大。

  也有个别券商则采取将明年的业绩提前确认的办法对财务数据进行“粉饰”。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是个别券商在以往外部经济环境较差时,对辅导期项目的财务数据进行平滑的非常手段。毕马威一位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表示,“在合法的前提下,业绩平滑的弹性在20%以内。”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