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项目储备面对三大隐形挑战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2009年首次公开发行(IPO)重启以来,已有700多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消耗了投行的部分储备项目。但这显然无法解释,在我国拥有1100万家中小企业的背景下,为何出现部分投行储备项目告罄的局面。记者认为,中小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恶化、风控水平骤升、投行筛选项目门槛高企已成为投行项目储备的三大隐形挑战。

  外部环境恶化

  记者调查结果显示,经营成本上升、境外订单大幅下降、融资渠道狭窄等难题正使得多家投行四成至五成的储备项目业绩出现下滑,少数项目甚至在连续盈利之后首现亏损,难以达到上市的条件。

  今年以来,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增速持续攀升,初级产品和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面临上升压力,土地、能源、环境等制约因素增强。多数中小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产品附加值低,消化成本能力弱。中小企业走“拼资源、拼价格、拼环境”的老路已难以为继。

  此外,随着欧债危机影响深化,欧洲各国纷纷出台紧缩性财政政策,居民消费水平持续下降,导致一大批出口型企业的订单大幅下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出席世贸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时预计,我国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将比去年减少300多亿美元。

  此外,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还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从国内看,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加突出,这使得本已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难承受重负。

  风控水平骤升

  从2008年的立立电子到2010年的苏州恒久,再到今年的胜景山河,监管部门不惜在项目过会后撤销此类违规项目的IPO许可,以警示此类违规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立立电子,证监会并未对中介机构进行处罚。而对于苏州恒久,证监会还向保荐机构出具警示函、12个月内不受理2名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而胜景山河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除同样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外,2名保荐代表人却被撤销保代资格。

  从单纯撤销上市公司的上市资格到警示中介机构,再到直接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监管层持续加重的处罚措施迫使投行完善内部管理,提升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机制、制度和流程上加强质量监督和风险控制,更为重要的是主动撤回存在瑕疵的项目材料。不仅如此,今年以来,绝大多数投行已开始强化内控决策机制,大幅增加内核委员会、立项委员会的外部委员人数,并加强了内核环节的专业人员配置。

  记者调查结果显示,随着投行项目风控水平的提高,有20%~30%原本符合上市条件、但存在部分瑕疵的项目如今已无法通过投行内核委员会的审核,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上市项目质量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导致投行储备的成熟项目数量骤降。

  筛选项目门槛高企

  在中小企业外部经营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创业板IPO门槛仍然高企,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下的项目想上市似乎越来越难。记者认为,主因是已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等硬指标高企的效应传导至投行一线项目审核所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市前一年度净利润、营业收入、净资产均值分别为规定门槛的11倍、6倍和11倍左右,除非大幅提高保荐费用和折价出售股权,目前或下一年度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中小企业找到合适的保荐人已非易事。记者认为,投行界和机构投资者基本上都认同一个观点,即一个企业的净利润只有达到3000万元,才能具备较强的风险抵抗能力。这也是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企业很难上市的原因。

  记者调查结果显示,已上市企业净利润规模高企的效应已然在业界发酵。多数投行纳入申报立项篮子的企业时,要求拟申请上创业板的项目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拟上中小板的项目净利润在5000万元以上。面对高企的投行筛选项目门槛,于是出现了数百万家中小企业找不到保荐人、部分投行储备项目告罄的悖论。(李东亮)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