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现金管理亮剑银行转型之巅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以财富管理开启的零售银行业务之争硝烟尚未散去,以现金管理开启的对公综合金融之争已全面展开。作为对个人、对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两端,财富管理和现金管理无疑合力撬动了中国乃至亚洲银行业的两大基本业务层面的综合改革。

  群雄逐鹿

  伴随“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实贷实付制和贷存比日均监管的实施,银行对公存款来源发生了深刻变化,结算客群规模已严重影响银行存款增长。拥有庞大结算客群的银行依托复杂的产业链,不断吸引行外资金流入;而结算客群薄弱的银行,则表现为贷款的存款派生能力下降。信贷资源稀缺的情况下,贷款派生存款的传统策略已开始改变。商业银行需重新审视吸引企业存款的核心竞争力。

  银企需求的契合点将现金管理业务迅速推向风口浪尖。目前我国推出现金管理服务的银行在30家左右,各家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发展呈现明显的跑马圈地之势,在现金管理业务推广上不遗余力。

  多重优势凸显

  盘点大中小商业银行,笔者试图从一贯以创新立行的新锐中型银行——招商银行身上,探索现金管理业务对商业银行的长期吸引力。

  招行数据显示,该行2011年现金管理客户数已超17万户,占该行对公客户总量的40.5%。其现金管理产品体系从1997年的网上企业银行发展到现在“一个渠道、三个平台”的产品体系;产品功能从基本的查询、结算扩展至支撑大型集团企业乃至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和运营的需求;业务定位也从对柜面渠道的补充深化为维系银企合作关系的核心业务。

  据招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左创宏介绍,现金管理与企业结算需求关联密切,对比发债、购买理财产品等业务,其在维系银企关系上更具持久、稳定和排他性。“一旦营销成功,现金管理将渗透至企业财资管理最基本、最核心的资金运作中,深度嵌入企业内部流程,银企合作‘固若金汤’;根据以往项目经验,集团型企业通常会选择3-6家现金管理合作银行,未能入选的银行将逐渐被边缘化直至销户,更谈不上存款沉淀。因此,无论从存款提升还是从客户合作的角度,都要加强现金管理的应用。”

  招行内部数据显示,业务直接收益上,截至2011年11月末该行现金管理业务总收益超13.9亿元,其中中间业务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近167%。2006年至今,该行现金管理中间业务持续保持100%以上的高速增长,收入总量已增数十倍。渠道价值创造及成本降低方面,该行网上企业银行渠道实现收入超2亿元,超出柜台渠道收入61%,网银支付结算业务替代率超87%。网上企业银行年度总投入产出比近1:28,节约人力成本近3亿元,价值创造及成本降低效果强劲。产品拉动负债方面,现金管理被视为拓展和稳定无贷户存款的重要工具。2010年开始,该行现金管理无贷户对公存款覆盖率占比稳定在70%以上,与工行持平。

  资本约束呼唤现金管理

  强大的渠道能力构建了“低资本消耗”的业务优势,推动了以电子供应链金融为代表的现金管理业务的迅猛增长。以招行的电子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例,对比传统银行融资类业务,电子供应链金融在经济资本占用上更低,使该类业务在银行受资本约束时期发展迅猛。截至11月末,该行电子供应链金融交易量达4534亿元,同比增长168%,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0%。在资本约束日趋加强时,发展电子供应链金融等“低资本消耗”的现金管理业务,对提升银行风险调整资本收益(RAROC)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靠利差坐地收钱的时代已一去不返,在降低资本、提升RAROC、防范流动性风险的三重约束下,商业银行必须重新思索自身的转型之路。“更好应用‘低资本消耗、高价值贡献’的现金管理业务,构建端对端的超级渠道,既作为平台服务商提供交易渠道,又将银行产品深度嵌入客户结算流程,增加客户对银行的依存度,是商业银行转型的题中之义。”左创宏分析。

  未来之路

  伴随着商业银行转型时代的到来,现金管理业务的发展目前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

  现金管理对于银企双方的价值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银行已充分认识到现金管理业务对于降低资本消耗、拉动负债增长、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稳定客户关系的突出作用。提及现金管理业务未来发展方向时,左创宏谈道,“商业银行必须将现金管理作为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提供给企业,为客户提供全球性、一体化、集中管理的现金管理服务,真正融入到企业的内部管理流程中”。“为企业提供财资智慧、为伙伴增加价值”,这才是利率市场化时代现金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罗克关)(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