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林慧称TitlePh

政策变数放大商品波幅 关注对冲机会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沈宁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林慧表示,2012年是全球宏观面最不确定的一年,政策上的巨大变数将加剧商品市场的价格波动。相对而言,较为看好的是粮食类商品,而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工业品则会受到明显压制。在商品市场总体震荡剧烈的格局下,明年应当关注市场中的各类对冲机会,采取强化对冲的投资策略。

  经济政策存变数

  “明年存在几个很不确定的因素,首先就是各国政府的选举与换届。”林慧称,明年是不折不扣的选举年,中国政府面临换届,美国、法国与俄罗斯也都将举行大选。执政政权的更迭可能会带来经济政策的转变,从心理上也会对市场造成影响。

  其次还有欧债问题。林慧介绍说,明年一季度是欧债到期最为集中的时间窗口,市场可能会出现剧烈波动。目前,对于欧债危机,欧元区尚未达成最终共识,这一问题也会长期困扰全球经济。

  较为确定的是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东证期货研究所认为,全球经济的“黄金十年”即将划上句号,欧美主权债务面临严重危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面临货币贬值及高通胀威胁,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已难以避免。

  放眼欧美,债务缠身的欧元区没落成为定局。据了解,目前欧元区平均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经高达84%,且2010年财政赤字仍高达6.3%,远高于欧元区成立时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所设定的3%的红线,显示欧洲各国财政状况仍在持续恶化。美国方面,尽管近期增长较为稳健,但消费者信心指数始终未能恢复至2008年以前水平。此外,债务上限问题也将限制美国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开始呈现出增速放缓的状况。东证期货研究报告称,近期国内采购经理指数(PMI)的回落表明中国正进入增速放缓周期。对于一个长期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国家而言,制造业增速下滑对于国内经济影响很大。

  “出于对冲经济下滑风险的需要,明年国内银根会比今年放松,但更多会是结构化微调,松紧结合。不可能出现全面放松,目的还是求稳。”林慧表示。

  商品振幅将加剧

  宏观面上的不确定性无疑将增加商品价格的波动幅度。

  林慧称,2012年的投资主线不如前几年清晰,明年上半年商品市场可能会在政策面变化下整体剧烈波动,建议投资者采用强化对冲的投资思路。尤其是交投活跃的有色金属与能源类商品应该都属于宽幅震荡的品种,铜价的振幅或将超过1万元,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只有采取对冲的方式才可能取得较好的收益。

  对冲交易即套利交易,一般是指同时进行两笔方向相反、数量相当、价格相关的交易以对锁风险,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报酬。在期货市场上大致包括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市套利等。据了解,东证期货研究所今年就已开始为机构客户提供对冲策略,部分客户因此获得了良好收益。

  此外,在林慧看来,也有一些商品趋势相对明朗。她表示,较为看好的是小麦、早籼稻这类粮食商品,该类商品价格会比较抗跌,存在稳步上涨的可能性。一方面全球人口增长为口粮类商品提供了需求增长动能,而对相关经济作物的替代效应也为该类商品提供支撑。而与房地产有关的商品则相对偏空,如螺纹钢与焦炭。在房地产继续调控的大背景下,螺纹钢需求放缓几成定局,尽管不一定跌得很深,但该类商品会明显承压。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