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提前收储预期抑制白糖下跌空间

2011-12-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哲

  证券时报记者 李哲

  随着国内进入白糖压榨高峰期,在产量大增和消费萎缩下,白糖价格近期跌势明显。价格连续下滑,触发了市场对国内提前出台储备糖政策的利好预期,加上交易所注册仓单为零的现状,都使得白糖期货价格在多个交易日中没有跌破6000元/吨的关键支撑位。

  截至昨日收市,郑州白糖主力5月合约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回落0.58%,至每吨6164元,成交44.09万手,持仓减至49.27万手;9月合约跌0.84%,至每吨6132元,成交增至35.07万手,持仓增至40.50万手。

  到目前为止,广西开榨糖厂已超过90%,新糖较为充足,同时新糖已经进入销区销售,再加上国储糖和陈糖的销售,目前市场货源相对充足。虽然已经进入春节备糖月份,但由于糖价持续震荡,购销谨慎,下游基本以按需采购和随进随销为主,所以销售量并没有较大的起色,较往年出现较大跌幅。

  目前,国内白糖现货价格跌势有所放缓,主产区现货报价在6600元附近。上周末广西糖协组织召开糖业集团座谈会分析形势,会议传出多项利好消息,使得市场对于政府出台地方收储预期明显增强。

  据悉,会议通报产销情况,稳定信心,强调当前甘蔗单产依旧下降、同时较低的出糖率导致成本提高到6600元~6800元,全年预计6400元~6600元。国内糖市供求大环境未变,政策有支持的空间,可能视情况择时先启动地方收储。

  平安期货分析报告预计,本榨季迄今广西甘蔗糖分偏低,总产量可能达不到此前预估的700万吨水平,甚至还不能排除低于去年670万吨水平,出现减产的可能。另一方面,本榨季糖厂各项生产费用均有所上升,企业生产成本普遍上升到6400元~6500元左右,这些都对糖价形成潜在支撑。

  作为先行指标的期货市场,白糖期货价格已经持续多个交易日稳定在6000元/吨关口上方。上周商品市场整体遭遇猛烈抛售,而白糖期货呈现出了惊人的上行动能,表明糖市内部动能强劲。白糖注册仓单为零的现状,也让多头增持较为积极,开始主动接盘,糖价止跌可能性加大。

  天琪期货分析师魏嘉靖认为,春节临近,密切关注产区和销区的现货成交情况,若现货成交持续改善,将支撑郑糖短期筑底反弹。但由于明年供应前景改善,长期将压制食糖价格上行空间。

  此外,麦格理银行的最新报告称,因为巴西产量仍面临天气等相关风险,或令供应受限,进而使市场在泰国、印度和中美洲新糖上市之前获得提振,纽约原糖期货或在明年第三季度反弹至每磅25美分上方。“明年第二季度,糖价或将触底,届时进口商将转向巴西寻求糖供应。” 报告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