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2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蒙牛殃及伊利 重仓基金净值缩水逾9亿元

是否会发展为三聚氰胺事件第二,还有待观察

2011-12-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 明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液体乳产品质量抽查结果,蒙牛乳业被检出产品涉癌物质黄曲霉毒素M1超标。虽然蒙牛乳业在香港上市,但事件依然对A股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产生了较大影响,导致重仓持有伊利股份等乳业板块的基金净值震荡,也势必影响相关基金的年终排名。

  90只基金净值受影响

  受蒙牛事件拖累,乳制品另一大龙头企业伊利股份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下跌,跌幅达8.27%。Wind资讯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有90只基金持有伊利股份,共计5.39亿股,较二季度末增持1.06亿股,基金持股占伊利股份流通股本的比例高达33.96%,其中,18只基金将伊利股份作为第一大重仓股。而伊利股份这两个交易日的跌幅,使得90只基金的市值合计缩水9.32亿元。

  具体来看,融通新蓝筹是三季度末持有伊利股份最多的基金,持股数5176万股,较二季度末增持173万股,持有伊利股份的市值占到该基金三季度末资产净值的8.67%。根据三季度末的数据,持有伊利股份令融通新蓝筹近两日净值缩水近9000万元。数据显示,融通新蓝筹12月26日单位净值下跌1.14%,超过上证指数0.67%的跌幅。

  华夏回报、泰达宏利市值优选持有伊利股份数量紧随融通新蓝筹之后,三季度末分别持有3386万股和2407万股,持股市值分别占两只基金三季度末资产净值的6.17%和7.85%。这两只基金近两日净值分别缩水5860万元和4160万元。数据显示,12月26日,这两只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下跌0.91%和1.38%,均超过上证指数当日跌幅。此外,华夏回报2号、华夏红利、易方达科讯也都持有较多的伊利股份。

  不仅伊利股份,贝因美、光明乳业等乳制品企业股价也受到影响。贝因美两日跌幅高达11.08%,光明乳业、三元股份、皇氏乳业两日的跌幅分别为4.43%、1.88%、1.21%。三季度末,基金鸿阳、博时精选等基金持有上述股票。

  会否成为行业事件尚需观察

  对于蒙牛黄曲霉毒素M1超标事件的影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公募私募投资人士表示,不会有三聚氰胺那么大的影响,但是否会演变成行业性事件尚需观察。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芸表示,尽管A股上市公司中乳制品企业并未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但“三聚氰胺”事件阴影犹在,市场担心会成为行业事件,因而带动了以伊利股份为代表的A股乳制品企业股价的调整。不过,张芸认为,乳制品企业经历了上轮行业性安全事件,管理已有所增强,再出现行业性问题的概率较小。

  广东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蒙牛被抽查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并不意味着A股上市企业也有,需要继续观察。对行业会有一定影响,但肯定不会有三聚氰胺那么大。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向记者表示,A股上市公司近日下跌与当前市场走弱关系更大,如果A股市场相关股票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或许还是进入时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