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经济阴霾不散 并购市场将好戏连连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浩
  在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海外并购市场将“好戏在后头”东方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浩

  2012年,国内外经济仍存在多重不确定性,但对于产业资本以及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VC/PE)而言,全球范围内的并购投资机会正若隐若现。

  欧债危机悬而未决,发达国家经济停滞不前,众多欧美企业面临资金链趋紧和业绩增长乏力的困境,从而令中国企业出境并购迎来难得契机。在这一场“走出去”运动中,民营资本(包括民营企业和民营创投机构)逐渐成长,与国有资本成为海外并购两大力量。而在国内市场方面,“十二五”规划的各细分行业规划出台后,国内钢铁、水泥、煤炭、运输等行业的集中度未来也将通过更为活跃的并购实现提升。

  海外并购:民营资本发力

  金融危机的阴影依然笼罩在欧美各国上空,在欧债危机和欧美消费市场乏力的影响下,欧美不少企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其中不乏知名的老牌企业,它们客观上存在并购整合的需求,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资本的力量越来越强。此前,民营汽车巨头吉利成功收购瑞典老牌汽车制造商沃尔沃在国际并购市场引发重大反响,2011年末,虽然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庞大集团收购另一知名品牌萨博汽车未果,但也宣告中国资本正加大海外并购力度。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兼并收购继续活跃,相信趋势还将延续,而且以前以收购资源类公司为主,现在技术和品牌类公司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参与。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企业还将会重点关注海外知名企业的并购机会,以获取资源、技术与品牌,通过并购整合推动企业更快发展。

  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海外并购各有特点,国有资本海外并购以获得能源矿业为主,民营资本海外并购以获取技术,提升品牌、拓展市场为主。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掌握的数据,国有企业成为海外能源矿业并购的主要力量,能源矿业海外并购无论是从案例数量还是交易规模上,都在海外并购市场中居于主导地位,最近5年来,能源及矿业出境并购交易完成案例数量140余起,披露交易总规模近5000亿元。

  能源矿业海外并购交易频繁且规模较大与行业的特殊性密切相关,由于能源矿业行业开发周期较长、相关成本支出较高,采取并购的方式吸收外资企业能够较快地进入其生产阶段,节省部分成本支出,因此成为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的优选行业。

  而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通过并购海外企业,可以较低成本获得技术和品牌,有利于民营企业国际化进程。比如,2011年5月19日,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之一复星国际宣布将以8458.8万欧元收购希腊著名时尚品牌Folli Follie 9.5%的股权,从而成为其最大的战略投资者之一,此案例也成为去年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典型案例;2011年6月1日,联想集团以2.31亿欧元收购德国消费电子制造企业Medion AG的36.66%股权;2011年11月中旬,华为宣布与赛门铁克达成协议,以5.3亿美元收购华为赛门铁克的49%股权,将华为赛门铁克转为华为的全资子公司。

  在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消费升级拉动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目标也逐渐由目前的资源为主转向海外市场的技术与品牌,以寻求引入新技术和整合产业链。从2011年几笔大型海外并购交易看,无一不凸显出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过程中围绕整合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国内并购:加大行业集中度

  2011年,新闻出版、交通运输、药品流通、文化、体育、建材、水泥、钢铁等行业相继出台“十二五”规划细则,突出强调对行业兼并重组的鼓励态度。其中,钢铁、煤炭、水泥行业要求增强行业内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支持行业内大型企业集团的并购重组;药品流通、新闻出版业要求提高行业集中度、引导行业内企业跨区域并购重组。

  “十二五”规划各细分行业的相关并购重组意见的提出,为相关领域行业内的并购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相关企业进行并购融资提供了政策支持。

  龙柏宏易资本集团董事长王平表示,在调结构背景下,国内并购市场也在加速发展,将会大大提高行业集中度。由于国内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为数不少的企业存在经营困难,但这样的企业仍有其优势,有望成为并购整合的标的。而一些行业领先企业有通过并购整合市场,通过对产业链整合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需求。在这一背景下,未来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融合将会更为密切,将会极大促进国内并购市场的发展。

  中信产业资本、弘毅投资、鼎晖投资等老牌外资投资机构所掌握的并购基金规模高达数百亿元,未来一段时间,这些PE机构仍将对外募资,不难想象,千亿规模的PE机构将在近年内诞生。在金融资本搅动并购市场的进程中,民营创投机构逐渐显山露水,龙柏宏易资本集团管理的商业地产及连锁产业基金目前管理规模为40亿元,未来将发展到200亿元的规模。王平透露,龙柏宏易还将成立一只规模数亿美元的外币并购基金,推动海外并购业务。

  不难预见,在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产业资本将会进一步重视并购投资机会,“淘宝”的意识将会越来越强,而在金融资本越来越多参与并购市场后,海内外并购市场将会“好戏在后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