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力谋突围自营不应成为买方业务主角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东亮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作为率先引入买方业务概念,并在买方业务上耕耘数年且受益颇丰的券商,中信证券自营业务因去年自营巨额浮亏而大幅裁员一事近期持续发酵,并引发了证券界关于券商应否由通道业务向买方业务转型的争辩。

  证券时报记者认为,尽管在市场低迷时,资管、两融、自营等买方业务整体出现亏损,但并非全部买方业务皆失去盈利能力,不应因噎废食而重回通道业务恶性竞争的老路。

  引入投资者资金

  由于在传统的业务体系中,自营业务一直被券商视为最为重要的业务之一,而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尚不能担任大任。不过,伴随着单家券商今年自营业务动辄数亿乃至数十亿的巨亏,这一格局有望得以微调。

  目前买方业务格局并非没有改善空间。最为有效的是,以自有资金投资的自营和直投业务应引入投资者资金,通过共享研究资源和未上市企业股权资源的方式,收取管理费用和进行利润分成以实现券商和投资者双赢。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分享直投、投资和资金等资源,追求因管理客户资产或融出资金而获得的管理费、融资利息和融券费用。

  事实上,主流券商已做出选择。一方面,继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和光大证券设立资管子公司之后,海通证券和浙商证券也已在近期陆续向监管层递交成立资管子公司的材料,而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券商旗下的直投公司也纷纷设立基金,与客户分享宝贵的股权资源;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自营业务动辄数十亿元的亏损,已令众多券商纷纷采取对策应对,或缩减业务规模,或裁减部门人员。中信证券自营业务部门近期大幅裁员,且有意压缩权益类投资的举动正是出于此目的。

  而对于拥有近5000亿元净资本,且投资能力较普通投资者存在明显优势的券商而言,将数千亿的货币资金存放银行显然不应成为主流。通过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绑定的方式放大经营杠杆,则有望实现既分散风险,提高经营杠杆率,又获取稳定管理费用,的确是一条券商和客户双赢之路。

  寻找突破之路

  目前,高盛等国际一流投行经营杠杆率高达13倍,我国净资本制度允许的最高杠杆率为12.5倍,而我国证券行业目前的杠杆率仅为1.3倍,且90%以上的负债为短期债券回购。毋庸置疑的是,我国证券行业经营杠杆率仍有近10倍的提升空间,这也是我国券商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比肩国际一流投行急需提升的一个方面。

  具体而言,直投业务方面,截至目前,已有34家券商成立了直投子公司,注册资本直逼250亿元。如未来全部采用普通合伙人(GP)+有限合伙人(LP)运作模式,通过募集资金引入有限合伙人,按照行业通用做法按1:4比例配比资金,有望将直投公司的运作规模扩大至1000亿元以上;资管业务方面,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18只公布管理人参与认购的产品中,券商自有资金投入43.83亿元,占总规模比例达3.83%。通过自有资金的认购,分散了自营业务风险,提高了经营杠杆率。

  目前来看,尽管投顾业务暂不能实现盈利,但如市场好转,投资者购买相关资讯产品的积极性势必提升,届时作为买方业务的投顾业务亦有望为券商提供不菲收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