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热度排行榜

2011年12月30日-2012年1月5日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勇

  (注:“上市公司舆情热度”是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根据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网民、舆情分析师对一定时间段内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舆情热度的综合评估,系综合传统媒体报道量、新闻网络转载量、网络用户检索变化情况、舆情分析师评分等数据计算得出。)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李勇

  12月23日至12月29日舆情热度最高的五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鞍钢股份(000898)、苏宁环球(000718)、紫金矿业(601899)、盐湖股份(000792)以及云南白药(000538)。

  鞍钢股份因为集团公司的一起债券乌龙事件受到了广泛关注。2012年1月4日上午,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公告,被解读为鞍钢集团2008年发行的一期AAA信用评级债券出现违约。“国内首例AAA级债券违约”的消息在网上疯传,引发债市一路狂跌。随后该公告被撤,但反而使得“央企债务危机”之说加速蔓延。鞍钢集团通过媒体澄清称已于4日上午将资金划出,中债登官网也于4日16时10分发布公告称收到了兑付资金。虚惊之后,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鞍钢集团的延迟支付事件,多少会给集团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上市公司也会受到波及。

  苏宁环球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事件,在2011年最后的几个交易日成为市场的热门话题,一方面苏宁环球究竟在哪个环节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引发了一定的讨论,另一方面多只基金再次“踩中地雷”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尤其是其中还有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精选。

  紫金矿业信宜尾矿库溃坝事件再次引起了公众的讨论。2010年9月21日,受台风影响,广东信宜紫金矿业一尾矿库发生了溃坝事件,造成下游17名村民死亡。2012年1月4日上午,广东省信宜市法院公开审理该事件引发的民事索赔的第二批系列案,索赔金额合计达864万多元。紫金矿业称事故是不可抗力所致,请求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赔偿要求,这一表述在互联网上被广泛传播。

  盐湖股份的舆情热度也是源自于一桩案件的开庭审理。2008年,在盐湖钾肥重组中,张克强及其控制的华美系借道国资,以3亿投入套得44亿股权,涉嫌诈骗国有资产。据媒体报道,几乎所有被告人都认为自己无罪,均是正常的商业操作。有业内人士称,这一典型案件此前在国内鲜见,对此案如何定性,将会对以后资本市场及国内司法界带来深远的影响。另外,截至目前,“华美丰收”依然位居盐湖股份第八大股东,这也引起了部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

  云南白药的股权纠纷案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舆情也在进一步发酵中。云南白药2012年1月4日晚发布公告,陈发树已经就云南白药股权转让纠纷问题将红塔集团告上了法庭,并且云南高院已经正式受理了此案。这意味着云南白药股权之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