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昨创业板综指跌5.63%,创上市来第三大单日跌幅;中小板综指下跌4.24%TitlePh

小盘股集体杀跌 结构性风险持续释放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俊

  周四A股市场出现明显分化。小盘股重挫,创业板综指大跌5.63%,中小板综指下跌4.24%,两市百余只个股跌停。不过,大盘股表现却相对强势,上证50指数微涨0.09%,银行、石油石化等多以红盘报收。我们认为,小盘股出现集体杀跌,表明市场结构性风险正在有效释放。另一方面,受资金面、基本面以及政策面约束,市场走势的分化并不意味着节前大盘股将获取明显的绝对收益。

  结构性风险正在释放

  周四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出现了剧烈调整。创业板综指跌幅高达5.63%,居历史第三位,并拖累其他小盘股大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该指数日跌幅超过5%仅出现过4次,其他三次均在创业板综指推出的当月。在2010年6月17日、6月18日以及6月29日,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5.11%、6.06%、7.54%。不过,虽然在6月29日创下单日跌幅之最,但在见阶段性底部之前该指数还继续调整了9%。

  从调整原因来看,再融资预期强化是直接导火索。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下的大量新股发行、债务负担以及现金短缺下的减持意愿强烈、监管趋严下的银行大规模再融资,共同削弱了A股估值提升的基础。众多因素的叠加之下,创业板的再融资导致市场扩容预期进一步强化,冲击投资者极为脆弱的做多信心。此外,融券卖空、监管趋严、供求关系失衡以及“抱团取暖”策略失效,也加速了市场结构性风险的释放。

  不过,我们认为业绩与估值的错配是小盘股调整的根本原因。如果将A股市场的所有个股归类,相当多的小盘股仍然处于“高估值、低增长”。从业绩来看,2011年三季度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单季盈利增速分别为13.67%、10.02%以及3.24%。另一方面,截至2012年1月5日,三者却分别对应12.49倍、24.96倍以及32.92倍的市盈率。由于自本月开始逐步披露年报,预计小盘股四季度业绩难出现明显改观,部分投资者选择提前卖出也是调整的催化因素之一。

  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

  市场走势的分化并不意味着大盘股将获取明显的绝对收益。从春节前的资金面、基本面以及政策面来看,大盘股趋势性的投资机会仍然需要等待。

  首先,资金面紧张的格局未变。一般而言,银行间拆借利率元旦后将出现两周回落,随后触底回升,春节后见顶回落。不过,周四七天期拆借利率即开始上行,速度之快超出市场预期,引发投资者对资金面的担忧。我们认为在春节之前,受民间借贷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的资金约束,A股仍将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

  其次,基本面上行的动力不足。2011年12月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强于预期,并不意味经济增速拐点的出现。一方面,2012年1月假期较多,受困于劳动力返乡,企业或选择提前生产;另一方面,温家宝总理在湖南视察时强调,受外需减少及综合成本上升,2012年第一季度仍然比较困难。我们认为,PMI持续上行的动力不足,1月份该数据或将出现反复,甚至又会低于市场预期。

  最后,政策面的推动力有限。元旦之前,投资者预期管理层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出现短期躁动。但在预期落空之后,部分投机资金在失望之余选择出逃,并引发节后股市激烈动荡。我们认为,即便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多次下调,也不过是为了对冲大量的资本流出,难以直接影响A股市场的供需关系。另外,随着春节的来临,1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或再度上行,这也会导致政策松动的空间非常有限。

  (作者单位:中原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