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理性看市是比赚钱更重要的事情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练生亮

  证券时报记者 练生亮

  2012已经开启新年之门,但大盘指数似乎拒绝“过门”,仍在独舔旧年的悲伤。上证综指新年两日累计跌幅已达2.34%。最让投资者感到寒风萧瑟的是,昨日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两大股指均创调整新低。中小板最低下探至4023.26点,创业板指最低下探至665.41点。特别是创业板指数,继前一个交易日大跌3.07%之后,昨日又跌5.69%,差不多凑够一个跌停板。由此带来的是多达25只创业板个股齐奔跌停,超过沪深两市当天共96只跌停股(不含ST股)的4成。

  昨日近百只个股的“跌停潮”,显示出当前市道的惨烈。尽管此时难言乐观,但投资者若慌不择路,尽皆弃城而逃亦不足取。

  首先,“空军”虽声势浩大,但“攻力”却未见同步。创业板指数昨日开盘700.32点,收盘666.91点,跌去40.20点,虽跌幅高达5.69%,但成交金额71.8亿元,却未出现实质性放大。各大股指也与此类似,上证综指昨日距去年2134.02点的低点仅一步之遥,但成交额仍在500亿地量线下;深证成指昨收8600.26点,下跌1.10%,426.7亿元的成交额未见明显放大;中小板指数昨日跌去超百点,但成交额依然只有170.9亿元。虽然个股的成交量有时可施以欺骗成分,但要做出假的大盘成交量却几无可能。因此,尽管当前股指跌势虽不能立马改观,但“空军”力之不足却也不能将股指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

  其次,银行股的异动现出大盘抵“空”之盾。昨日早盘正当跌停潮风头正劲,银行股出现大幅异动,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都出现大涨。浦发银行借亮丽业绩快报报涨,其1月5日披露的2011年度首份上市银行业绩快报称,该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总额272.36亿元,同比增42.02%,实现每股收益1.46元,同比增18.70%。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引发其他银行股业绩预期,由于银行板块本身就处于严重低估值区域,所以主力借利好带动银行板块展开“护盘式”上攻。由于大盘指数连续两日做出寻底动作,因此作为大盘权重的银行板块出现“护主”迹象无疑值得关注。

  此外,尽管股指伤于IPO过快,但反过来过快的IPO亦有可能倒逼政策面释放积极信息。有媒体数据显示,1月4日到6日的三个工作日内,共有12家企业等待上会,平均每天4家。其中周三2家,周四4家,周五则达到了6家,包括准备在上交所上市的2只大盘股或准大盘股。一边是众多企业排队上会,一边则是许多已过会的企业排队等待发行、上市。为避免悲状再现,难怪乎近日央行下发通知,促使基金公司正式推出RQFII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当然,上述之看法并不是超越消极的一面去看待市场。就当前的市道而言,市场短期仍将处于弱势时段,不过随着市场的继续调整,做空动能式微是可以肯定的。因此,目前积极而理性地看待市场是比赚钱更重要的事情。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