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跨年倒腾 徐工2450万股去又回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练生亮

  证券时报记者 练生亮

  大盘连阴的跌势,也使得去年末一度活跃的大宗交易受到影响而呈现萎缩。证券时报记者观察发现,虽然新年两个交易日大宗交易的笔数以及参与交易的个股与前期相比大为减少,但日均成交额仍然维持在此前4亿元以上的水平,这主要是由于某些参与交易的个股成交量较大使然,比如1月4日,参与大宗交易的大唐发电3笔成交就带来了6500万股的成交量,而1月5日,徐工机械2笔成交完成了2450万股的成交量,宏图高科单笔成交也完成1247.8万股的成交量。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徐工机械的2450万股交易。历史记录显示,徐工机械曾在2011年12月27日登陆大宗交易平台,以12.24元的价格成交2450万股,当日成交金额为29988万元。卖方营业部为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买方则来自太平洋证券北京海淀大街营业部。巧合的是,昨日徐工机械在大宗平台的成交量合计也为2450万股,买方为此前的卖方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卖方则是当时的买方太平洋证券北京海淀大街营业部。所不同的是,昨日徐工机械的交易分两笔进行,一笔以12.6元成交1300万股,较当日13.6元的收盘价折价7.35%,另一笔交易则以12.62元成交1150万股,折价率为7.21%。

  由于昨日徐工机械的大宗交易买卖方与去年12月27日那笔交易的买卖方呈现互换格局,因此很容易让投资者对参与交易双方的亏损产生直观感觉:太平洋证券北京海淀大街营业部在短短数日之内,已实现了905万元的利润。这也意味着其对手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出现了905万元的亏损。很多投资者对于这样的交易方式很是不解,股东既然已经减持了为何匆匆赎回?有的投资者甚至认为上述的交易双方有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事实究竟如何?证券时报记者在致电徐工机械董秘办公室后,一工作人员对于投资者普遍认为的其大宗交易是股东减持所致未置可否,他同时提醒,大宗交易亦有融资功能。

  事实上,徐工机械近日确实在释放融资动作。公司1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30亿元公司债的发行工作已于2011年12月31日结束。那么,徐工机械在跨年期间的短短数日内完成了如此大量的大宗交易,真的是出于融资需要吗?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认为这可能与公司小股东年底做账有很大关联,年底往往出现大批量的资产流动,大多是出于做账的需要。比如说甲方为了把2011年的基数做低,往往就把浮亏变成实亏,直接减少利润。第二年,再把这笔资产转回来,主要是企业出于自身的业务考虑。从交易的信息上看,徐工机械的2450万股大宗交易确实存在去年年底转出,今年年初又转回的状况。

  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徐工机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5.79亿元,现金净流量为-17.74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07亿元。二级市场方面,徐工机械于去年12月22日探出12.38元的新低后,连续几日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但由于1月4日、5日分别下跌2.81%、1.59%后,该股的累计涨幅有所收窄,最新收盘价仅为13.6元。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该股新年两连阴的是成交量的连续萎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