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银证保监管工作会议前瞻TitlePh

保护消费者权益 夯实保险业生存发展根基

2012-01-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 涛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1月7日,2012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将在京召开。这是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履新后召开的第一个监管工作会议。

  新官上任三把火,种种迹象显示,项俊波即将点起来的“三把火”,有可能触发链式反应,导致保险行业开始一系列大变动、大变化。熟悉项俊波的人说,“抓落实”是其推进工作的最重要抓手之一,按照他的性格,“三把火”一旦点起来,不烧出个新面貌、新天地,他是不会鸣金收兵的。

  上任伊始,项俊波曾表示,“在业界真正全面系统的讲话将在上任60天后。”1月7日,是其上任的第69天。

  这段时间,项俊波紧锣密鼓地进行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其间,或许是为记者们的认真所打动,在上任第38天时打破缄默,就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另外一次“破例”是在去年12月14日保监会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上表示,今后保险工作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需要办几件社会反映强烈、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对行业长远发展有利的实事。

  这两次“发声”,能使我们大致管窥其即将“全面系统的讲话”的核心要义,即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将成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内保险监管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因为“保险消费者是保险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保险监管的天职。”

  可以预见,围绕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任务,保险行业多方位、多层次的改革将渐次展开并深入推进。首先,将以解决销售误导、理赔难问题为切入点,建立健全统一的涵盖销售、承保、回访和理赔各个环节的服务标准;建立欺诈误导销售责任追究机制。

  其次,将构建由保险法律制度、市场监管、信用评价和标准化体系组成的保险诚信监督体系。加强从业人员诚信教育,建立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完善保险从业人员诚信档案,严格落实行业禁入和“黑名单”制度;逐步建立保险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强化对保险机构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下转A2版)

  (上接A1版)另外,为了从根本上巩固保险消费者的“根基”地位,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釜底抽薪”,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也将稳步推进,将逐步理顺和明确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与保险营销员的法律关系,加强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管控责任,进一步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系。

  在推进上述具体工作的同时,保监会将加强制度创新,抓紧完善以保险法为核心,以部门规章为主体,以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保护消费者利益制度框架。同时逐步建立保险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等多方参与的消费者利益保护机制。

  通过对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切实保护,通过构筑诚信为本的行业价值观,最终达到社会公众对保险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显著提高、保险业逐步成为受社会尊重和信赖的金融服务行业的目标。

  在重塑行业形象的基础上,保险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能将有可能得以更充分的发挥。此前,项俊波即强调,要“跳出保险看保险、跳出监管看监管”,在更高层次和更广纬度上把握保险监管工作的规律;要进一步强化保险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能力。以此为统帅,服务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将成为保险业的重点突破方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视 觉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创业·资本
   第A008版:视 觉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