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德拉吉以静制动 欧洲央行暂停降息

惠誉表示未将法国视为危机国家,也不会下调法国的3A评级

2012-01-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欧洲央行总部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为了给欧洲解决债务危机争取更多时间,由德拉吉领导的欧洲央行连续两次举起了降息大旗。然而,欧洲央行昨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1%不变。

  有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目前欧洲经济已经显露出衰退迹象,欧洲央行今年一季度可能再次降息。

  欧洲央行作用至关重要

  面对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和流动性危机,欧洲央行的政策立场正在逐步软化。自德拉吉上任以来,欧洲央行已经两次降低基准利率。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继前两个月的连续降息和各种非常规措施之后,欧洲央行本月将按兵不动。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卡洛表示,欧洲央行下次降息可能是在3月的会议上,幅度将为50个基点。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仍将政策重点放在提供流动性,债券购买计划并非无限期和无限量的。

  一直以来,市场都在热议欧洲央行应在债务危机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法国此前呼吁,让欧洲央行大量买入欧元区国家债券,扮演“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即推行类似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

  更有分析人士表示,欧洲经济增长乏力,欧洲央行正在酝酿变相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大规模购买资产。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昨日表示,欧元区需要进一步增加其救援能力以刺激投资者信心,欧洲央行的角色相当重要,相信欧洲央行会尽一切努力确保欧元区金融稳定。意大利总理蒙蒂也表示,欧洲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一旦成员国政府承诺遵守公共财政的基本要求,欧洲央行应在地区经济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法国评级风波再起

  欧债危机依然形势严峻,在欧洲央行举行议息会议之前,关于法国评级遭降的消息再度传来。一些大型银行告知客户,法国主权评级可能在未来12个月被下调。受此拖累,在11日纽约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2662水平,再创近16个月以来的新低。

  其实,此类消息已不是一次两次了,早在去年就发生了三次,有关法国评级遭调降的传言再度引起市场的担忧情绪。随后,法国政府官员和法国财长均澄清,法国政府未收到任何关于评级下调的通知。如果传言继续散播,法国政府将对此展开调查。

  惠誉全球主权评级负责人莱利昨日表示,惠誉并没有将法国视为危机国家,也不会下调法国的3A评级,但前提是法国债务规模不会因为欧债危机的冲击而显著扩大。

  不过,任何有关欧元区的负面消息都会令投资者选择离场观望,荷兰国际集团(ING)更加入了看空欧元的阵营。该机构的分析师表示,即使欧洲领导人以及欧洲央行官员就化解欧债危机达成一致,欧元汇率仍将继续下跌,2012年不排除欧元兑美元跌至1.20甚至平价水平。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专 版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舆 情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综 合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市 场
   第B002版:动 向
   第B003版:期 货
   第B004版:个 股
   第B005版:行 情
   第B006版:行 情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