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标普预计3万亿平台贷或延长期限

2012-01-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曜华 徐欢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徐欢

  标准普尔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鉴于高负债率的地方政府面临的流动性困境,中国的银行业监管者可能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实施监管容忍,预计满足延长期限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实际规模达3万亿。

  但此举将在未来3年内每年将银行信贷损失人为降低多达800亿至1000亿元,短期内中国银行业将受益。但长期来看监管容忍不会降低最终信贷损失。

  问题爆发时间推后

  自从2009年天量信贷发放以来,外界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担忧也随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还款高峰期于2011年、2012集中到来(41.7%债务于2011年~2012年到期)而骤增。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在如何或是否承担此类损失方面缺乏明确性,此前银监会对地方融资平台借款人采取强硬立场,出台了多项严厉措施控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

  但随着一系列楼市降温举措使得地方融资平台用作抵押物的土地和房地产估值大幅下降,加剧了地方政府融资难,地方融资平台面临日益严峻的流动性困难,监管部门正面临来自地方政府和银行的压力。若部分地方融资平台面临的流动性困难问题未能得到减轻,将迫使地方政府放弃部分在建项目,这将加剧中国的投资波动性,进而将银行不良贷款推至出乎预期的高水平。

  标准普尔认为,实施监管容忍,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进行有序重组可避免上述投资波动性,并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完整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问题的计划赢得时间。

  30%平台贷或成不良

  标准普尔认为,在中国政府为解决地方政府公共项目融资问题而研究制定和实施全面的财政框架之前,地方融资平台将在未来几年面临持续的流动性压力。而造成地方融资平台流动性压力的原因,主要是地方政府目前债务期限分布跟未来财政资金收入不匹配,地方政府没有足够的财政收入支持即将到期的项目贷款。

  虽然监管容忍可降低最近1、2年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的金额,但可能无助于彻底改善问题贷款的质量。标准普尔预计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约30%的贷款将在未来3年内成为不良贷款(标准普尔将还本付息难度大、不还风险高的贷款也看成不良贷款),给银行带来7、8个百分点左右的不良贷款,加上银行业目前1%左右的不良贷款率,总的不良贷款率可能达到9%~10%的水平。

  尽管依然面临较大的潜在风险,标准普尔认为,中资银行业的结构性优势将帮助银行抵御上述规模的贷款质量恶化的影响。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专 版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舆 情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综 合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市 场
   第B002版:动 向
   第B003版:期 货
   第B004版:个 股
   第B005版:行 情
   第B006版:行 情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