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市公司高管微博影响力研究

2012-01-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曲 强
  微博影响力评价体系
  A股上市公司高管微博应用影响力排行榜

  说明:数据源于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以及证券微博(http://t.stcn.com/);两个榜单中的影响力“综合得分”为相对值,两榜之间的数值不具直接可比性。

  2011年,以上市公司高管为代表的资本圈人物在微博使用上作出了诸多有益尝试:或是勇于担当社会道义,或是热心参与社会公共话题,或是与投资者积极沟通等。资本圈人物对于微博的应用渐成趋势。

  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崛起,推动了信息传播的理念、形式和路径发生巨大变化。拥有高度公共属性与投资属性的资本市场,正在与新媒体之间形成日益密切的互动机制,二者交互影响不断加深,新媒体的兴起对信息高度密集型的资本市场监管、信息披露完善、企业品牌塑造、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提出了崭新的研究课题。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发现,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以上市公司高管为代表的资本圈人物在微博使用上作出了诸多有益尝试:或是勇于担当社会道义,或是热心参与社会公共话题,或是与投资者积极沟通等。资本圈人物对于微博的应用渐成趋势。

  面对企业价值观,游学在外的王石在微博发出“不行贿成就了万科竞争力”的宣言,勇于担当行业领军人物应秉持的现代商业伦理,主动为万科贴上理想实践者的标签,引领着中国企业家进行道德突围;面对甬温高铁事故,远光股份董事长陈利浩号召网友以微博转发的方式实现了一场感人的爱心大接力,其积极捐款并申请成立“伊伊慈善基金会”;面对民生时艰,比如2011年金秋菜农陷入了“多收三五斗”、农产品销路堪忧的窘境时,公司高管如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等纷纷将自己强势的微博话语权转化成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怀,微博卖菜以随手一善的方式积累成了可观力量;面对世间冷暖,天士力总经理李文微博内容偏重关注民生,寄望国家进步,其微博内容充分彰显了作为商业领袖的济世情怀,网友对其秉持的人文主义精神赞誉有加;面对普通消费者,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云南白药董秘吴伟等公司高管都及时回复普通网友关于其产品体验的反馈或投诉,消除企业与网友间沟通障碍,搭建了直接对话的桥梁,拉近了与消费者的对话距离;面对企业转型发展,当上海家化创下国内日化企业最大并购案时,董事长葛文耀开通微博,专注于探讨体制内国有企业在面临市场化冲击下发展方向与企业管理,微博渠道俨然成为了葛文耀董事长的头脑风暴源发地;面对舆情危机,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微博及时回应“行贿门”、TCL董事长李东生火速回应“减持门”,微博新媒体的即时性传播优点有助于弥补传统媒体时效性滞后的缺陷;而涉及重要公司信息,民生银行董事史玉柱的数条微博言论则是引起一番争议。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市场监管层亦对新媒体发展在改良市场生态方面寄予厚望。证监会有关领导日前曾谈到:“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和支持新媒体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积极探索和加强新媒体与监管机构、市场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 当然,在期盼美好愿景的同时不能忽略隐忧:由于涉及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制度、传播中的碎片化瑕疵等问题,如何防止信息滥用、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等重大课题尚待厘清。

  为了深入研究资本圈人物微博应用情况,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选取已在新浪、腾讯、证券微博平台开通个人认证微博的A股上市公司高管(含董事长、副董事长、总裁、董事会秘书等)为研究标的,从舆情传播的广度、深度、互动、价值取向四个维度进行微博影响力排行,试图为上市公司、资本圈人物、新兴媒体、广大投资者等资本市场要素间高效率的融合树立优质标杆,为微博新媒体在资本界的积极作用记录发展方向,为稳固资本市场信息基石略尽绵薄之力。

  资本圈人物微博影响力指标体系构建:

  评价并比较资本圈人物微博影响力需要依据一套综合多种重要因素的评价体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通过对人物微博数据综合、整理、统计、研究,遵循客观真实、公平公正、方便对比的原则选择最有代表性的因素作为评价指标。

  影响力是指影响受众以及其他相关行为主体的态度系统的能力,这种能力是通过传播得以实现的。以丹尼斯·麦奎尔的态度改变模型为基础,可以把媒介影响力的形成过程分为接触、接受、保持和提升四个环节。

  借鉴已有的影响力评价研究成果,延续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早前关于媒体官方微博影响力的研究思路,本次在研究资本圈人物微博影响力评价体系时,为了充分挖掘微博中能够体现影响力的信息,同时兼顾指标数据来源的可行性,本文从微博受众广度、微博信息内容、微博信息传播度、价值观彰显四个方面引入指标,以体现各维度指标内涵:

  A、微博受众广度:粉丝数量、资本圈行业人物关注度

  B、微博信息内容:微博条数、原创比例

  C、微博信息互动:平均转发数、平均评论数、评论粉丝比、转发粉丝比

  D、价值观彰显:受众主观投票赋分

  以下是对微博影响力的分析:

  A、微博受众广度

  微博的受众广度指的是媒体在信息接触阶段,能够吸引多少受众的注意和接触。接触环节是形成媒介影响力至关重要的第一步。衡量这个环节的指标就是受众规模。微博中的受众规模可以分别从粉丝绝对数量、行业内认识关注数量两个数据来源取值。由此得出的受众广度指标能够衡量个人微博在信息接触阶段的受众面的大小。

  B、微博信息内容

  微博信息内容衡量的是微博向受众传递并且受众接收到的传播信息量。受众对媒体信息进行选择性注意、理解和记忆,一般情况而言传播流量与影响力成正相关。内容丰富、及时性高、图文并茂、版面整齐、持续更新的微博内容通常会提高微博的可读性,受众倾向于选择可读性高的微博作为阅读对象,从而微博向受众传递了更多的传播流量。信息内容指标分别从微博条数、原创比例两方面取值。

  C、微博信息互动

  微博信息互动指标的是个人微博在信息保持和提升阶段的影响力。由于微博存在与网上公众的互动效应,所以粉丝的转发可以视为公众对事件的关注和二次主动传播的意愿;粉丝的评论可以视为公众对于事件的深度关注并乐于表达态度意见的行为。所以在微博信息传播度这一指标中,本文采用微博平均转发数、平均评论数、评论粉丝比、转发粉丝比四项数据来源。微博转发数和评论数较高是对公众影响力的重要具体体现。

  D、价值观彰显

  如果单纯以信息传播科学角度囊括资本圈人物微博影响力研究,则容易陷入过分机械化、忽视人性光辉的陷阱。本文微博影响力指标体系的构建,首次将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热心参与慈善事业、呼吁人文关怀等体现当代商业精英积极价值观了纳入指标考量,从舆情分析师、财经媒体人、网友意见等多方渠道采集赋分,进行价值观彰显的评断。

  财经媒体微博影响力

  (W为第J因子,I为第J因子W的权重值)

  四个因子对于评价财经微博影响力有着不同的重要性。在确定各因子权重比例时,评分小组内采取Delphi法进行权重值的确定,匿名赋值,多次论证后求均值。四个因子权重分别为:微博受众广度35%,微博信息内容20%,微博信息互动25%,价值观彰显20%。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曲 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专 版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舆 情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综 合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市 场
   第B002版:动 向
   第B003版:期 货
   第B004版:个 股
   第B005版:行 情
   第B006版:行 情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