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天山股份:高增长业绩稳固疆内水泥龙头地位

2012-01-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宋 雨

  天山股份(000877)不出意外地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份靓丽的2011年业绩预增红包:2011年,公司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11亿元,同比增幅达110%~130%,基本每股收益约2.8元。

  高增长的业绩源于公司主营水泥产品的销售价格和产量均实现了较快增长:新疆水泥市场需求量增加,部分新建项目投产,水泥销量和价格同时增加;江苏地区水泥、熟料价格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高。

  量价齐升驱动业绩高速增长

  新疆区域的大开发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公司是新疆区域内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泥上市公司、最大的油井水泥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从设立至今的十多年时间里,天山股份一直积极实施主业发展战略,在新疆的水泥产业链上拥有龙头核心的产业地位,也是目前疆内唯一一家通过产品质量和ISO9002质量体系双认证,首家通过新疆环保治理“一控双达标”的水泥企业,其拥有的“天山”牌、“屯河”牌、“多浪”牌产品连续多年获得自治区名牌产品称号。

  据悉,公司目前已有在建、拟建的水泥产能达4600万吨,其中除了540万吨的权益水泥产能分布在江苏省,剩余产能均分布在新疆区域。2011年度,公司新疆事业部水泥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位运行,而江苏事业部也已从底部崛起,带动了公司水泥量价的齐升,使公司的业绩增长迅速保证了公司盈利的可持续性。

  天山股份董事长张丽荣表示:“去年上半年,新疆一度出现了炒作水泥的现象,水泥价格波动较大。8月份,由于国家银根紧缩,部分大型重点工程未如期建设,导致新疆个别地区的水泥价格有所下滑,然而后期随着货币政策趋稳和对新疆执行的差别政策,部分重点工程又集中启动,需求重现。9月水泥整体需求相比8月环比进一步上涨,旺季特征明显显现。况且公司目前处于扩产阶段,大型工程的延后给天山股份扩产项目预留了空间,为天山股份下一年的营销提供了更为有利的保障。由于新疆区域的基础设施薄弱,工程启动建设只是或早或晚的问题。”

  张丽荣表示,天山股份的重点客户集中于新疆铁路、民航、公路、水利等新疆重点工程,天山股份为其提供工程所需的大部分水泥供应,其中高标号水泥占比更高。为这些工程提供的水泥价格较高,区域内能生产高标号水泥的企业又很少,这也为公司业绩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提供了保证。

  产能扩张助力业绩高速增长

  天山股份从设立至今持续打造低成本核心竞争能力,坚持走“有保有压”的营销策略,无论在产品价格下滑的区域还是在价格竞争激烈的区域,以大企业的姿态紧盯市场变化,以维护疆内水泥市场价格的稳定。

  张丽荣明确道:“天山股份在新疆有一句话,‘不做价格的领头羊’,即不做提高价格的领头羊,更不做降低价格的领头羊。从公司的策略和预算情况来看,2012年天山股份在疆内的水泥总量会有25%左右的增加,这一部分增量会确保弥补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影响,保证公司总利润的增长。”

  张丽荣介绍说:“公司目前在建、拟建的生产线有16条,其中天山库车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12年8月份能够投产;北疆的两条项目以及乌昌地区的募投项目也会在今年上半年开工;阜康的两个项目已经在建;天山克州项目、和田洛浦项目、若羌项目均已开工,今年10月底以前这些项目都能投产。上期募投项目阿克苏多浪生产线去年元月份已经投产,比预期提前了四个月。”

  同时,天山股份积极发挥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寻求新经济发展下的商品混凝土利润的提高。目前,商混占到天山股份销售收入的10%、利润的8%左右,去年公司商混的增量在40%以上。因此,商品混凝土的快速发展也为天山股份的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添加了一个有效渠道,助力公司业绩加速增长。

  新疆水泥市场需求量的增加,天山股份部分新建项目的建成投产, 致使公司水泥销量和价格双双增长;加之江苏地区水泥和熟料价格同比的较大提高,天山股份在去年业绩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预计2012年全年数据亦将十分乐观。

  需求加大带动业绩持续增长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大力发展新疆地区的建设工作,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规划累计达到3.6万亿,GDP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十二五年均增长目标超过10.5%,新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十二五”期间新疆水泥需求累计约为2.2~2.5亿吨,年均需求约4600~5000万吨。适度宽松的水泥政策,为新疆水泥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预计“十二五”期间将是新疆水泥、商混等建材产品发展的又一个高峰期。

  在江苏区域,“十二五”期间将限制新增产能,计划淘汰落后产能约2500万吨,省内供给端增量有限,而华东市场的水泥需求仍保持着一定的增速,逐渐提升了行业的景气度。近年随着南方水泥、海螺水泥等大企业的崛起,华东市场的集中度逐步提高,大企业协同能力逐步增强,市场竞争趋于理性,行业盈利水平有所提升,而随着保障房的开工、水利建设启动等一系列因素,进入施工旺季时,相应的水泥需求将会继续增长,华东地区水泥价格仍存在上涨的可能,将会继续为公司带来较高的收益。

  对于天山股份未来的发展,张丽荣信心十足:“借新疆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江苏区域提升的行业景气度,天山股份结合自身结构调整与搬迁淘汰,保守估计,到2013年水泥产能将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倍,其中疆内产能占比约85%以上,新型干法比例92%。预计到2015年,天山股份水泥产能还将在2013年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单是疆内水泥产能就有望突破4600万吨;技术装备水平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天山股份商混产业通过新一轮布局,到2013年产能将达到1000万方,重点布局集中在乌昌核心都市圈、北坡经济带沿及线南疆重点城镇组群,形成与水泥主业产业链延伸的协同优势。”  (宋雨) (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专 版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舆 情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综 合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市 场
   第B002版:动 向
   第B003版:期 货
   第B004版:个 股
   第B005版:行 情
   第B006版:行 情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