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动漫集团总会计师胡月明:TitlePh

动漫业去年产值达100亿 产业基金下半年推出

2012-01-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 强

  证券时报记者 李强

  中国动漫集团总会计师胡月明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1年,中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动漫题材的衍生品市场接近500亿,中国动漫集团目前已经启动动漫产业基金筹备工作,预计将于下半年正式推出。

  胡月明表示,中国动漫产业的前景非常好。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社会各界对文化产业给予了高度关注,动漫游戏产业属于新型文化产业,具有数字化、科技化、标准化、批量化、可复制性等特点,集中爆发的几率非常大。

  但是我国动漫产业总体实力不强,在全国近万家动漫企业中,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企业在融资渠道上面临较大的压力。胡月明表示,“目前国家没有明确的政策,对文化类中小企业的资产和品牌评估体系基本上没有建立起来,实物抵押贷款的渠道对动漫企业来说,难度很大,而且银行和风投等金融机构也不愿意给这些企业直接投资。”

  近日,中国动漫集团专门成立了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胡月明介绍,该公司运营专项的动漫游戏产业私募基金,基本思路是对社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大量资本进行打包并投资于具有发展潜力的动漫游戏产业单一或多个资产或项目,尽可能地对冲单个项目的特定风险,从而实现较低平均风险和较高平均回报的投资目的。

  不过,胡月明指出,目前该公司只是完成了筹备和挂牌,实质性的工作只有等产业基金建立起来以后才能实施。他透露,该基金有望于下半年正式推出。

  业内专家表示,动漫游戏产业股权管理公司的挂牌,可以有效解决资本市场对接动漫游戏产业的瓶颈问题以及产业风险规避问题,对于社会资本支持动漫游戏产业规范运营和民营动漫游戏企业获得融投资支持时遭遇的资格歧视等问题都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动漫产业的引领企业,中国动漫集团主要致力于行业的创意研发、营销推广、内容集成服务。胡月明说,以手机动漫为例,动漫集团将各个企业的产品打包推送给手机运营商,做出口服务,使消费者享受到更多优秀的动漫产品。

  胡月明还表示,目前,动漫集团已经与国内六家具有高成长性的动漫游戏公司分别签署了《项目投资意向协议》。“相信未来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他们的资金难题。”他说。

  此外,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机构,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清科集团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分别与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银企战略合作协议》。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专 版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舆 情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综 合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市 场
   第B002版:动 向
   第B003版:期 货
   第B004版:个 股
   第B005版:行 情
   第B006版:行 情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