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2-01-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上涨过程会有反复

  海通证券研究所:连续大涨之后,近日市场有所调整,风格上则向小股票偏移,说明目前的投资逻辑仍是前期跌深行业的反弹。担忧的风险点集中在流动性改善不及预期以及业绩不及预期。

  首先,流动性拐点确认市场底部。从历史规律上看,流动性的拐点通常是市场底部的确认点,如2008年底M1的拐点确立了市场的底部。根据海通宏观的判断,结合市场一致预期:无论是在2011年底或者是2012年一季度,M1的拐点基本确认。因而市场短期的底部也可以确认。

  其次,是反弹而非反转,上涨的过程一定有反复。大牛市行情的确认是在流动性充裕的基础上形成的,而从2012年的宏观环境看,流动性是改善而非反转,是回归正常值,而非恢复到2009到2010年水平。正因为如此,投资的节奏可能更注重短期化因素,流动性预期兑现、业绩低于预期等都会是上涨过程中的压力。

    

  微调决定行情节奏

  平安证券研究所:我们看好A股一季度反弹。具体来看,春节前后市场将大概率出现四个正面信号并提供市场持续反弹的动力:宏观层面,M1增速回升和信贷投放加速有望形成共振;微观层面,企业库存压力见顶和现金流状况改善将稳定业绩预期。

  行业配置方面,我们认为政策“大开大阖”概率较低,微调何时加速、微调的重点领域将决定行情节奏和配置方向。而节后就业压力可能成为政策加速微调的重要催化剂,政策微调将集中于创造新的增量和存量结构放松两条主线。

    

  2012年“曲折回升”

  银河证券研究部:对于长期市场,我们认为上证综合指数将保持区间震荡,2300点下方是价值买入区间,但也难以突破3500点。如果地缘政治形势恶化,有可能导致某个时段跌幅较深,但不会改变中长期震荡格局,2300点下方的向上回归只是时间问题。

  春节因素的干扰,使得12月份数据提前反弹,1月份经济数据将有反复,但不影响底部判断。结合政策态度持续变暖,我们更倾向于当前正构筑底部。我们维持年度“曲折回升”的判断。

    

  一季度或持续反弹

  中信证券研究部:我们认为,未来市场对反弹的关注点将逐步由政策预期转向流动性和基本面。尽管节前存准下调概率较大,但我们依然担心春节前仍会有脉冲式的流动性收紧。节后随着现金需求减少,企业存款上升,银行间流动性趋于宽松。银行间回购利率及企业票据贴现利率下降幅度将影响市场反弹持续性。

  此外,1月信贷数据及信贷结构将测量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贷款上升亦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助于投资者改善对基本面的预期。春节之后,投资者将会更为关注开工平稳状况,微观投资景气度将决定基本面预期。目前市场对于地产新开工、机械、水泥销售数据预期较为悲观,若1月份相关中观数据及宏观PMI、新开工数据超预期,将提升反弹空间。但本轮反弹关注的焦点应当是时间而非空间,预计市场好转可能持续到一季度末。 (成之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专 版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舆 情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综 合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市 场
   第B002版:动 向
   第B003版:期 货
   第B004版:个 股
   第B005版:行 情
   第B006版:行 情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