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市场环境转暖 A股有望强势迎龙年

2012-01-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 非

  受政策面利好信息刺激,本周A股市场逐步走强,前两个交易日的连续大幅拉升使得大盘迅速摆脱了弱势寻底格局。不过,随着上证指数运行到2300点附近,大盘遭遇到了较大阻力。盘面观察,短期技术上多方仍占据主导,成交也能保持较高水平,个股交易机会仍在。但上涨动能已经减弱,两市涨停家数持续减少,小股票杀跌现象再度出现,大盘似乎再度陷入纠结。

  虽然股指短线踌躇不前,但对于后市我们仍持相对乐观的态度。随着股市多空双方力量逐渐扭转,我们相信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反弹在龙年春节前仍有望延续。

  大盘有望保持强势

  首先,外围市场近期持续走好为A股市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虽然欧元区仍阴雨密布,但美国经济数据向好以及德国、法国一级市场债券发行良好等消息刺激了这些地区股市持续走强,亚太地区如巴西、印度、香港、加拿大等地股市也纷纷上涨,这在短期内消除了A股市场的“外患”。

  其次,从政策的角度来看,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提振股市信心”,对投资者信心有明显的正面作用,市场也做出了积极回应。同时,周四出台的12月经济数据显示,CPI和PPI持续回落,尤其是PPI同比涨幅1.7%,创下两年来的新低。通胀压力的持续缓解为政策微调预留了空间。在实体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未来宏观政策将从“控通胀”转向“保增长”。虽然即将公布的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或许会加重市场对于经济下滑的担忧,但前期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种预期。我们认为,未来政策的转暖将对A股市场反弹带来积极的影响。

  第三,从流动性方面来看,去年末受商业银行贷存比考核及为节假日备付金做准备等短期因素影响,各机构在货币市场争相揽存,市场流动性相对较为紧张。但元旦之后这种现象有所缓解,流动性相比去年年末已有所改善。同时,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05亿元,高于市场预期,同比多增1823亿元。信贷规模的回升,显示当下货币政策有较为明显的转暖迹象,流动性预期好转将助推A股市场反弹。不过,近期市场扩容速度依然较快,没有明显的减缓迹象,这对市场资金面仍有一定压制。

  第四,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上证综指整体估值处于11倍的低位,下调空间非常有限。尤其是以金融、地产为主要成分的上证50指数估值已接近10倍,A股尤其是大盘蓝筹为主的价值股目前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投资价值显现。虽然从结构性角度来看,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增速不尽人意,板块估值仍有下调的空间。但经过前期中小盘股票的快速杀跌,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已有大幅回落,短期内继续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看,市场在经历了长期调整之后,目前具备较强的超跌反弹要求。从影响市场的各项因素来看,正面因素大于负面因素,反弹有望得以延续。从盘面来看,较能带动人气的煤炭、有色等板块反复活跃,机构参与迹象明显,伴随量能的放大以及技术面走好,短期内大盘有望继续保持近期的强势,脱离前期“跌跌不休”的泥潭。

  择股关注三条主线

  就操作而言,目前投资者可以适当转变前期谨慎的思维,在择股方面多下功夫。具体投资品种的选择上,我们建议关注三条主线。首先是业绩预期良好、低估值的周期行业。伴随着经济周期的逐渐触底,周期性行业有望领先经济指标有所表现。目前来看,金融、汽车、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估值较低,其中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其次是股性活跃、年报预增并且前期跟随中小盘股票下跌而被错杀的成长性企业。这些股票质地优良并且价格弹性高,在反弹过程中容易有出色的表现。第三,建议关注节日期间活跃的热点,如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旅游酒店等。 (作者单位:东吴证券研究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专 版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舆 情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综 合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市 场
   第B002版:动 向
   第B003版:期 货
   第B004版:个 股
   第B005版:行 情
   第B006版:行 情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