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物价数据出炉 期货市场反应平静

2012-01-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游 石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12月物价数据,市场反应平静,股指期货窄幅震荡,工业品、农产品涨跌互现,并且大多数品种涨跌幅未超过1%。

  数据显示,1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1%,月度涨幅创2010年9月份以来的15个月新低,12月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月度涨幅为2009年12月以来的两年新低。数据对市场短期走势有一定提振作用,沪深300现货低开后上涨,商品市场也出现一波拉升,但由于CPI数据处于市场预期范围,资金跟进意愿并不明显,市场冲高回落,重新步入震荡。最终,期指IF1201合约微跌0.24%,铜、锌、橡胶等工业品上涨,而大豆、豆粕以及油脂延续周三的调整。

  食品仍是影响CPI的最主要因素,1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9.1%,对CPI贡献约2.79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9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1.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4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6.6%,影响约0.08个百分点。

  东证期货朱鸣元表示,CPI数据本身是反映商品价格的,而不应该影响商品价格,但国内由于存在政府调控的预期,所以CPI的回落,表明政府进一步调控的压力减少。并且PPI持续低于CPI,预示企业原料成本涨速低于产品,经营局面正逐步改善。这些都会对市场形成偏多的影响。

  但浙商期货戚文举表示,去年12月份物价数据对商品和股市的利多效应比较有限,商品市场维持分化走势,金属、化工等对数据反映敏感,在经济放缓大背景下,流动性没有好转前,不宜乐观。农产品的金融属性影响较小,应该多关注目前的南美天气情况和基本面总体变化。

  戚文举从环比角度进行分析指出,12月份CPI环比上涨0.3%,PPI环比下降0.3%,生产环节通胀压力缓解,并向CPI传导,促使CPI继续下滑。但CPI环比攀升,PPI下滑也打击生产商积极性。

  另外,大宗商品领域专业机构生意社,在此前也发布了12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数据显示为-0.19,较11月份的-0.70有所回升。所监测的100种大宗基础原料,下跌品种个数由11月份的82只,缩减为12月的59只。

  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表示,结合BCI和PPI所反映出来的工业品价格运行趋势来看,从去年10月到11月,PPI跌幅很大,12月数据有所好转,仍处于下滑趋势当中,这表明制造业经济仍处于收缩状态,只是收缩程度较上月大幅缩小。预计1月份BCI有望回升到0上下波动,甚至翻红,PPI也可能止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专 版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舆 情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综 合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市 场
   第B002版:动 向
   第B003版:期 货
   第B004版:个 股
   第B005版:行 情
   第B006版:行 情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