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目前流动性放松或仅为季节性现象

2012-01-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月晓

  虽然去年12月份,流动性紧张状况依旧,但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在不放松的政策基调和监管导向下,市场对2011年年末的流动性局面看法,延续了以往持续收紧的判断。从各机构预测情况看,12月份新增信贷的预测区间主要集中于5000亿-6500亿元,中值为6000亿,略超11月份5622亿的实际数,说明市场存在着季节性信贷回升的预期。

  在信贷季节性回升的判断下,信贷余额增速也将比11月略有上升,市场预测中值15.7%,但分歧加大,预测区间为14.1%-16%,这意味着虽然绝大部分机构都认为信贷增速仍将维持平稳的同时,有个别机构认为会出现极端的信贷增速下降的局面。对于货币整体流动性的指标M2同比增速,市场预测中值继续下降,但分歧更加显著地扩大,有个别机构认为流动性会显著回升。我们原先也认为,在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有限情况下,维持现状或为可行选择,2011年12月份的货币环境或仍趋紧张。流动性改善的实际情况要略好于我们预期。

  从货币供应量来看,2011年以来M1和M2同比增速之间出现了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M1以比M2更快的速度下降。货币层次结构变化的直接原因是,银行不同存款账户间的规模变化差异——储蓄存款相对来说是具有较大稳定性的,而企业的活期存款等结算存款账户的规模却经常发生变动,在整体上不同账户间变动差异随经济周期呈现一定规律性。经济衰退时期,企业经营规模缩减,活期存款增速下降,而居民储蓄相对稳定,故M1将以比M2更快的速度下降。M1和M2间的差距继续扩大,意味着经济下降趋势仍在持续。

  从总体上看,2011年12月份货币环境在宽松方向上回弹一步,或仅是季节性的暂时现象。受“两节”因素的影响,银行间资金市场需求上升。节日因素使得现金需求增多,经济活动季节性放缓,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货币当局必须临时性增加货币投放,以满足季节性上升的货币余额需求。

  在货币紧缩的大环境下,实体经济领域的资金紧张程度上升,经传导后银行间市场上的资金需求也上升,导致了银行间市场上资金需求利率水平持续处于高位。银行间市场利率处于高位,对商业银行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银行体系对放松货币的需求上升。商业银行出于改善经营效益的动机,不断呼吁货币当局放松货币政策。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结构矛盾和经济增长放缓,都给了银行体系充足的“上书”理由。

  2011年12月,货币当局对紧缩政策的坚持终于出现“退让”迹象,当月新增信贷反弹,M2回升。2012年1月6日,央行宣布暂停票据发行。但实际上银行间市场上的资金紧张程度,自2011年下半年后并没有持续上升。下半年的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程度虽然出现了波动,但并没有再创新高;11月后,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充裕程度一直处在恢复进程中。当然,长期来看,与危机前相比,当前的银行间市场资金仍然处于偏紧状态。  (作者单位:上海证券研究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专 版
   第A005版:环 球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舆 情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综 合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市 场
   第B002版:动 向
   第B003版:期 货
   第B004版:个 股
   第B005版:行 情
   第B006版:行 情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