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沪港良性竞争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盛 徐欢

  证券时报记者 唐盛 徐欢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指出,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对此,有香港财金界人士表示,此项规划可能令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受到挑战,但也有业内专家认为,香港作为未来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将承担大部分海外客户的交易及结算业务,良性竞争将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该规划中还提出推进上海证券市场的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支持证券市场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规模和范围。对此,港交所主席夏佳理表示,面对上海及周边交易所的竞争,港交所将继续执行“五年发展计划”,将与上海和深圳交易所合作推指数产品。另外,港交所已与“金砖五国”签订备忘录,“金砖五国”交易所产品有望于上半年在香港上市交易。夏佳理同时强调,香港可配合内地的发展需要,利用越来越开放的金融环境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据悉,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存款相当于境外全部人民币总存款的75%。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马骏指出,香港事实上已经成为了境外的人民币资金中心。另外,由于离岸人民币交易商几乎全部位于香港,人民币离岸汇率和债券也是在香港完成定价。他表示,人民币离岸中心有别于在岸中心,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即使未来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香港作为离岸中心的地位也不会被边缘化。马骏认为,香港将主要承担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批发功能”,而包括新加坡、伦敦、纽约等在内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则主要担当“零售功能”。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认为,在中国资本账户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上海成为人民币中心的动力不足。他表示,目前中央并没有显示出快速完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意愿。马骏也认为,在资本项目不开放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将内地城市建成全球金融中心的。他认为,规划中没有具体讨论金融服务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问题。“如果外资在内地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业的投资还继续受到严格的股权比例限制的话,也难以想象内地能形成真正的全球金融中心。”他说。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认为,上海和香港角色互补,由于人民币未能自由兑换,因此目前需要香港这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在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之前,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不可替代。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