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将房地产调控进行到底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宣 宇

  国家统计局1月18公布了201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有5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下同)价格环比下降,比11月份增加3个城市,占74%。随着调控深入推进,自2011年10月份以后房价环比下降覆盖面由此前的相对缓慢扩展转为大幅扩散,房地产调控效果开始大范围持续显现。

  始于2010年4月份的此轮房地产调控已经持续了近两年,数据显示,在政策高压下,调控效果正在持续地、更大范围地显现,房地产市场由相对景气转变成基本接近萧条的状态。当前广大普通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房地产库存逐步增加(据我们测算,目前房地产市场库存积压情况仍好于2008年);另一方面,开发商资金压力日益增大,开发商国内贷款增速由调控前的累计增长44.3%(2010年3月增长44.3%,2月增长46.1%,2009年底达到阶段峰值48.5%)一路降低至2011年底的增长0%,与此同时,开发商自筹资金增长率一路走高,2011年后由于开发企业资金来源面临严重制约,增长率又开始有所下降,表明开发企业资金压力日益严峻。

  2011年的楼市,“金九银十”没有出现,而且销售面积累计增速一路加速下滑。但房价并没有随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大幅调整,即使在炒房成风的温州也是如此。房价调整远未到位,房价仍处“次”刚性阶段,人们预期中的“降价潮”并没有来临。

  当前处于资金紧张和销售疲软“双重挤压”中的开发商,正寄望政府出于稳增长的考虑而放松房地产调控,即使在成交量锐减的情况下,也不愿意随供求关系的变化而相应调整价格,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这种僵持阶段。从这个意义上,笔者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

  房地产“降温”带来的税收和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下降,使得地方政府有或明或暗地放松调控的动机。要警惕地方政府实施放宽限购的“变相松绑”,同时要防止中央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间接流入房地产领域。为了干预和影响房地产调控,开发商及其相关利益体不断制造出房地产市场已一片哀鸿之相,不断释放出干扰信号,目的就是要混淆视听,误导民众预期,妄想改变市场走势,企图重回过去房地产调控半途而废的老路。普通民众对房地产市场预期是影响调控效果好坏的重要因素,相关部门要及时发布、明确传达调控目标和政策,正确引导民众预期。

  在这调控的最关键时期,笔者相信,中央政府必然会继续高举调控大旗,调控政策不放松不动摇,以壮士断腕式的气概将房地产调控进行到底,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唯有如此,中国经济才能实现转型发展的可能(房地产调控多多少少会影响经济增长,但经济增长适当放缓是必然付出的代价),经济发展成果也才有可能惠及平民百姓,也才能为民生和谐与中国经济下一轮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济的发展最终是为了民生发展。房地产价格过高、涨幅过快已经成为影响民生的首要因素。当前,房价还远没有达到政府和民众的合意状态,我们认为,整个政策和市场周期将有可能延续到未来的1年-2年。目前以限购为特征的带有“治标”意味的行政调控,要等到以房产税为代表的“治本”政策基本形成后,才会退出,届时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法律环境才能基本形成。2012年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手段仍将以限购为主。

  关于房价下行的幅度,我们认为,10%-20%的降幅在政策预期目标当中,如果没有达到这一目标,政策就不会放松。  (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宏观经济研究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