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欧盟财政契约草案获通过 英捷唱反调

葡萄牙金融市场又陷混乱,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达21.61%,创欧元时代最高水平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欧盟峰会上,葡萄牙总理(左)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右)交谈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一片罢工声中,今年欧盟领导人的首次非正式峰会于当地时间1月30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欧盟25国通过了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草案。

  尽管此次峰会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似乎并没有解决欧洲眼下的危机。其中,葡萄牙债务危机再度引起关注,捷克“180度”的转变更令人大感意外。

  英国捷克欲置身事外

  在峰会上,25个欧盟成员国通过了“财政契约”草案,这项旨在强化财政纪律的政府间条约有望在3月初的欧盟春季峰会上正式签署。

  “财政契约”的核心内容是成员国政府间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经济货币联盟条约,强化财政纪律,加强经济稳定、协调和治理。根据“财政契约”中的自动惩罚规定,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将有权对结构性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0.5%的国家进行处罚,最高金额不超过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1%。

  不过,欧元区成员国与非成员国之间关于推动欧盟财政一体化的斗争仍在继续,除了英国,捷克也拒绝加入“财政契约”。

  据悉,捷克政府计划举行公投来批准“财政契约”,但执政联盟内部并没有就此达成一致,捷克总统克劳斯则反对通过公投来批准“财政契约”。其实,提出“财政契约”的法德两国之间意见也不尽一致。法国倾向于只有欧元区成员国才能参加,而德国希望容纳丹麦、波兰和瑞典等非欧元区国家。

  此外,在欧盟峰会上,欧洲各国的领导人达成共识,总额为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最早将于7月份正式生效,ESM将会取代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

  葡萄牙步希腊后尘?

  就在欧盟峰会召开期间,葡萄牙金融市场又陷入一片混乱之中,但欧盟领导人根本就没太多的时间讨论葡萄牙债务问题。

  目前,市场对于葡萄牙可能需要二次救援的担忧加剧。昨日,葡萄牙国债收益率继续大幅攀升,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1.61%,创下欧元时代最高水平。葡萄牙信贷违约交换(CDS)同样创下历史新高,显示葡萄牙的信用风险加剧。

  投资者开始担心,在不远的将来,欧盟领导人将不得不决定是否给予葡萄牙额外的资金援助。不过,葡萄牙总理科埃略表示,经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讨判断,葡萄牙债务绝对是可持续的。在被问及葡萄牙债务是否存在减记风险时,科埃略斩钉截铁回答:“绝无可能。”

  希腊总理吹暖风

  无论如何,“财政契约”草案的通过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欧盟峰会过后,市场关注的焦点又落在希腊债务减记谈判之上。

  对此,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昨日表示,希腊政府与私营部门债权人的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并同时就希腊新贷款方案征询意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也指出,希腊政府与私营部门债权人的谈判接近达成协议。

  受此提振,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上涨,欧洲股市高开,德法股市盘中涨幅超过1%。欧元兑美元汇率触及1.32水平,盘中涨幅超过0.4%。

  其实,欧盟领导人一直呼吁希腊债务危机各方尽早出台全面解决方案。不过,对于由欧盟来接管希腊财政的提议,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强烈反对。有消息指出,参与希腊债务减记的投资者所持债务可能面临超过70%的损失。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