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投行业务贡献券商收入近二成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游芸芸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作为券商三大传统收入之一,投行业务的贡献日渐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57家券商去年投行收入与营收的比值(简称“投行收入占比”)达17.16%,同比2010年增加三成,其中11家券商投行收入占比超过了20%。

  2011年,大部分券商在经纪业务收入锐减的同时凭借首发(IPO)获得上亿元的投行收入,当年券商投行收入占比平均高达17.16%,同比增加27.86%。这一数据虽然相对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经纪业务相去甚远,但已极大改变了过去不少券商单纯靠经纪业务度日的行业现状。

  数据显示,2008年起投行收入占比持续上升,2008年和2009年相关指标分别为6.81%和7.9%。而在上一波牛市最高峰2007年,投行收入占比也仅为4.8%。

  尽管包括中信、海通、广发、招商和西南等投行收入较高的上市券商尚未披露相关数据,但去年投行收入占比超过20%的券商数量已超过11家;2010年即使包含上市公司,这一指标仅为9家。

  在上述11家券商中,投行收入占比上升最明显是日信证券,去年投行收入5222.3万元,占到营收的86.96%;投行收入上亿元且占比大幅上升的包括第一创业、中航、浙商、南京、国都和东兴证券。

  “从绝对数上看,2011年投行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但相比经纪业务仍算欣慰。”去年投行收入排名行业前三的一家券商负责人指出。

  统计显示,2010年开展投行业务的券商中超过一半实现了相关收入过亿元,2011年收入过亿券商数量目前披露仅23家。例如平安证券,虽投行收入绝对数从2010年的24亿元降为去年的19.3亿元,但仍为同期经纪业务收入的2.83倍,相比2010年的2.5倍而言成绩不俗。

  投行收入占比的持续上升凸显近年来券商收入结构的变化。自2010年创业板开闸后,多家中小券商通过组建投行团队在IPO市场分得一杯羹,将此前近乎为零的投行收入一跃改写至上亿元。

  投行业务历来是券商重要的品牌业务。在2007年以前,部分大中型券商顶着高额成本苦苦支撑等待“名利双收”。在2009年投行收入出现大爆发后,很多券商多年的坚持转换为现实的果实。中信证券投行一董事总经理表示:“经纪业务通道收入持续萎缩,在这种情况下提前布局投行业务的券商在弱市中得以喘息和生存。”

  “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如果经纪业务收入持续低迷,投行业务有望为券商继续‘输氧’。在这种情况下,券商对投行业务的投入或将加大。”深圳某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指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