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券商资管四季度股票仓位不足三成

多数集合理财产品投资主办谨慎看待后市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曹攀峰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日前陆续公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资产管理报告。2011年四季度A股仍处于下探过程中,期间券商资管显现出了仓位灵活的优势,减仓成为产品操作的主基调。从已公布的90多只集合理财产品报告来看,券商股票仓位平均仅为27.4%,比三季度下降了8个百分点。展望未来行情,券商资管投资主办普遍持谨慎态度。

  四季度减股增债基

  减仓、空仓成为不少券商资管应对股市下跌的抓手。对已公布的90多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第四季度报告综合统计来看,四季度股票仓位占净值的平均比例仅有27.4%,比三季度的35.5%下降了8.1个百分点;而债券和基金的配置比例则获得提升,债券占净值的比例达到19.7%,这一比例在三季度时为14.3%;基金的比例为25.1%,较三季度的15.9%高出9.2个百分点。

  17只集合产品的股票仓位低于10%,其中包含了8只混合型产品,如山西证券汇通启富2号、齐鲁金泰山2号、南京神州3号、银河北极星1号,股票的仓位对应为1.9%、2.1%、2.7%和5.3%。

  齐鲁证券金泰山2号投资主办刘保民表示,去年四季度主要存在三点因素令市场保持悲观预期:一是全球经济形势不乐观,欧债危机继续发酵;二是国内通胀压力虽有缓解,但制造业下滑的势头增加了企业未来盈利的担忧;三是全球政治局势动荡,增加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基于此,该产品在去年10月和11月配置了较低的股票仓位,12月则采取了空仓策略,仅有的股票仓位也是产品申购的新股。

  银河证券福星1号投资主办沈涛亦表示,该产品曾在去年10月抢了反弹,迅速提高了仓位,11月初则降低了仓位。数据显示,银河证券福星1号四季度的股票仓位为19%,较三季度的35.7%下降不少。

  不过,弱市中仍有少数集合产品的仓位处于高位,比如东北证券融通一期、银河99指数和银河金星1号的仓位仍在七成以上,分别为75.4%、78.3%和88.9%。

  谨慎看待后市

  去年股市屡次反弹又重新下跌的行情,令投资者受尽折磨。展望今年,多数券商资管投资主办认为未来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二级市场资金面仍显紧张,谨慎看待今年的市场行情。

  国联证券金如意3号投资主办牛方磊认为,虽然股票市场已连续下跌两年,但目前仍处在弱市中。未来市场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滑的宏微观挑战;首发、再融资、国际板等的融资压力以及全流通背景下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之间的估值博弈。也因此,二级市场资金将处于稀缺状态,高估值、题材类的个股仍有调整空间,只有盈利模式清晰、业务前景明朗的持续成长企业才会获得长期资金入驻。

  国都证券安心成长投资主办吴明认为,我国已确定将延续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经济上若不出现明显的衰退,资金面会依旧紧张,而国际上欧债危机带来的全球金融动荡与伊朗局势的不明朗造成的石油危机仍会不时冲击中国股市。监管层近期明显加强了监管力度,这会对过度投机的行为起到抑制作用,而随着强制分红带来的投资理念转变,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蓝筹投资思路将会逐步占据主流,因此预期今年是投资理念从成长投资转变为价值投资的一年,加大对蓝筹股的研究与投资将会贯穿全年。

  银河证券福星1号投资主办沈涛则表示,投资策略上,将密切关注基本面以及市场情绪的变化,灵活控制仓位,把握波段操作,关注超跌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在今年1月份的超跌反弹行情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也在回暖。截至1月20日,在1月以来大盘上证综指上涨5%左右的情况下,过半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获取了正收益,如中银国际中国红1号、银河99指数和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分别取得了8.43%、8.42%和7.1%的投资收益。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