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受春节长假与信贷需求不振双重夹击,大行信贷节奏未超常规TitlePh

1月份新增信贷难破万亿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克关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与市场的预期可能刚好相反。当市场人士纷纷认为1月份信贷极有可能延续过去两年势头突破1万亿之时,来自大行的信息显示,1月份整体信贷或许不会出现超常规投放情况,同比甚至可能略降。

  信贷投放承压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根据他与部分大行总行人士的交流,1月份大行整体信贷节奏平稳,并没有超常规投放的迹象,“原因有多个方面,其中最主要有两个——春节假期和实际的信贷需求并不旺盛,因此1月份新增信贷估计很难突破1万亿。”

  无独有偶,部分券商近期的实地调研报告也有类似观点。宏源证券张继袖昨日发布的民生银行调研纪要亦称,目前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均不支持1月份信贷出现井喷。民生银行有关人士认为,目前还没有看到监管层放松信贷管控的迹象,在贷存比和额度管理的制约之下,银行“想放也放不出去”;在需求端方面,相当部分企业目前确实仍然处于观望状态,部分企业“大单子都不敢接”,资金需求在往下走。

  民生银行认为,今年1月份信贷投放“同比会低一点,去年1月份出现井喷现象,今年1月份能够突破1万亿就不错了,主要还是看大行的贷款增长。”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2011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增加330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905亿元。当月信贷增长最为迅猛的是非金融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共增加4834亿元,接近2011年底多数月份的人民币信贷增加额。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至今,央行偏紧的货币供应趋势在2012年并未完全转向。在春节假期之前,尽管市场普遍预期当时央行会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但实际状况却与之相反——央行选择多年未启动的逆回购工具向市场注入短期资金,并没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多家银行未完成目标

  不过,由于目前四大行1月份详尽的信贷数据仍未明晰,分析人士认为最终情况仍存一定变数。多数宏观分析师仍然认为,1月份整体信贷投放将超过1万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经济预测与政策前瞻报告中称,预计1月信贷投放将在1.1万亿元~1.2万亿元之间,中值1.15万亿元;信贷增速回落至15.6%~15.8%的区间内,中值15.7%,较前一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

  此外,相关媒体此前亦曾披露,截至2011年末,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基本均低于2011年初信贷计划。其中,工行去年新增贷款8180亿元,略低于8200亿元的下限目标;农行新增贷款6200亿元,基本与信贷目标持平;中行新增贷款5070亿元,显著低于6000亿元的目标计划;建行新增贷款7270亿元,亦略低于7500亿元的年度计划。

  另有迹象显示,尽管当前已经披露2011年度业绩快报的多家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均超预期,但不少银行年初制定的信贷计划在去年末并未完成。以前述民生银行为例,该行去年三季度“商贷通”业务规模在连续两年呈现高增长之后,去年的贷款计划并未完成。其中,2011年三季度“商贷通”贷款仅增长100亿元,只够勉强维持基础客户。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