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偏离蓝筹股 执迷中小盘TitlePh

偏股基金开年不利 元月表现远逊大盘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 丽
方丽/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1月份大盘出现久违的上扬行情,蓝筹股表现稳健,但主动偏股基金并未能实现“开门红”,净值跌幅远远超过股指跌幅。

  主动型偏股基金表现一般。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1月31日,1月份28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跌幅达2.10%,大幅跑输指数,1月份上证指数和沪深300分别上涨了4.24%和5.05%,这样的业绩差距非常罕见。从全部主动股票型产品看,仅77只获得了正收益,占比不足三成,其中表现较好的有东吴行业轮动、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基金、长城品牌优选股票基金、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易方达资源行业,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11%、7.57%、5.87%、4.81%、4.58%。不过,也有不少基金跌幅较大,最大亏损幅度甚至接近10%。

  相对于股票型产品,混合型基金的表现略好。1月份43只股票上限为95%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跌幅为1.51%,而股票上限为8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为1.81%。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股票上限为95%和股票上限80%两类基金1月份分别下跌了1.57%和2.1%。股债平衡型混合基金和偏债型混合基金1月份表现可圈可点。

  受益于高仓位,指数型基金成为1月份的大赢家。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119只标准指数型股票基金1月份涨幅达到3.75%,21只增强指数型股票基金更是拥有4.28%的净值涨幅,和指数表现基本持平。其中8只指数型产品净值表现超过7%,表现最好的博时上证超级大盘ETF及其联接基金,1月份净值分别上涨8.92%和8.46%。此外,华夏上证50ETF、海富通上证周期行业50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等也表现不俗。

  市场预测一季度是债市牛市,债券基金1月份表现果然不负重望。据银河证券统计,1月份82只普通一级债基单位净值平均上涨0.80%,而96只普通二级债基也整体获得0.74%的收益,可转换债基和指数债基也分别获了0.40%、0.43%的收益,而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纯债类)表现最好,1月份净值上涨0.96%。整体来看,超过九成债券基金实现了正收益,表现最好的业绩超过3%。

  基金分析人士认为,1月份主动偏股基金未能跟上大盘上涨步伐的主要原因是,基金在投资上有些偏离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在配置上仍青睐中小盘成长风格股票,而1月份大盘蓝筹股表现要好于中小盘。此外,业内人士认为,1月份市场表现可能倒逼一些基金在配置上趋于均衡,还会逐步回归到估值便宜且成长性有保证的蓝筹股。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