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存货跌价黑云压顶 钢企四季度利润锐减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向 南
本报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向南

  据鞍钢股份(000898)、韶钢松山(000717)、首钢股份(000959)、南钢股份(600282)昨日发布的2011年业绩预告推算,这些公司去年四季度皆亏损。去年四季度钢材和铁矿石价格急跌,不少钢企提取存货跌价准备,让钢企利润急转直下。

  业绩变脸最大的要数鞍钢股份,这家公司在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2.39亿元,昨日却公告预计全年亏损21.51亿元,可以推算第四季度亏损额达到24亿元。韶钢松山业绩同样惨不忍睹,前三季度盈利2084万元,但预计全年亏损11.7亿元。此外,南钢股份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降50%以上,可以推算其第四季度至少亏损2.76亿元。首钢股份三季度报中还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变化不大,昨日却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96%,以此推断四季度亏损1.5亿元。

  不止一家钢铁公司将去年净利润下跌归咎到四季度行情突变。鞍钢股份提到,四季度钢材价格大幅下降,主要原燃料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使公司陷入亏损局面,导致全年亏损。韶钢松山的亏损缘由同出一辙:2011年第四季度钢材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而原燃材料价格下跌幅度较小。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应是钢铁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大幅亏损的直接诱因,由于去年国庆节前后铁矿石和钢材价格都开始大幅下滑,上市公司当时减少了原料采购量,但消化的是之前高价采购的铁矿石。韶钢松山称,第四季度由于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公司存货发生减值,对利润产生较大影响,马钢股份则对铁矿石等存货计提跌价准备。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去年国庆节后每吨铁矿石下跌200元。以全国1亿吨铁矿石存货量计算,钢厂和贸易商要承受200亿元损失,这个损失还不包括钢材价格下跌造成的产成品存货损失。

  徐向春说,业绩预告也显示,钢铁类上市公司已将去年四季度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了计提,今年一季度原料成本已比较低,钢材价格也很难出现去年那样的跌幅,景气度应超过去年四季度,但他预测,上半年钢材市场依然会处于弱市。“和去年6月份日产量200万吨相比,现在日产量为170万吨,钢企削减了15%产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