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服装家纺公司业绩报喜难掩四季度增速下滑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 珈
程鹏/摄

  证券时报记者 张珈

  有了前三季度行业高景气的基础,服装家纺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涨”声一片。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在经济减速及社会消费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行业的收入与毛利正经受考验。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31日,两市32家服装家纺公司中已经有21家亮出2011年度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富安娜、美邦服饰等19家公司预增或预平,占已披露数据公司比例超九成。仅有中国服装、金飞达两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下滑。

  预计2011年全年业绩增长的服装家纺公司之中,目前增长幅度最大的是江苏三友。该公司表示,由于业务量同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2011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的增长幅度为150%~180%。预计业绩增幅可能达50%以上的还有罗莱家纺、富安娜、报喜鸟等10家公司。

  此外,探路者和七匹狼两家公司已经披露2011年度业绩快报。其中,探路者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42%;净利润为1.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52%。探路者表示,财务指标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良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业绩持续提升。七匹狼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21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45%,报告期内公司订单增长带动销售收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服装家纺行业上市公司盈利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2011年四季度以来,受国内外整体经济疲软影响,服装家纺行业销售增速已经出现下滑。

  据华泰联合证券针对上市公司销售跟踪显示,家纺类上市公司2011年12月销售状况良好,但四季度整体增速下滑,服装类上市公司12月销售也好于11月,但四季度同样出现整体增速下滑。同样不容乐观的还有出口形势,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纺织服装出口增速下滑严重,同比增长只有9.2%,且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趋势。

  除却经济减速的影响,有不少业内人士将下滑原因归纳为暖冬及品牌服装整体大幅涨价等因素。认为入冬晚、春节早的事实造成零售渠道库存的累积,影响零售商现金流,使得零售商在货品预订和新店扩张方面趋于保守。2011年入冬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往年高,暖冬导致应季服装消费需求减少,虽然这一情况在12月份气温急降以及各大零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后得到改善,但11月~12月步入网购活动高峰期,较大力度的折扣也对线下实体店的销售造成了分流。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方军平表示:“2011年主要服装家纺上市公司表现整体略低预期,虽然男装、户外子行业表现优秀、消费能力仍增长强劲,但家纺等领域四季度量价增速均有回落。不过从总体来看,消费驱动型经济增长仍是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方向,专业化分工和文化沉淀仍是品牌服饰投资的着力点,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品牌公司在2012年将借助渠道的扩张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