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广深沿江高速年底通行 深高速托管经营深圳段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向 南

  证券时报记者 向南

  上月18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一期工程通车,据称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全线将在今年年底贯通,该条高速公路深圳段由深高速(600548)受托建设,之后也将由其代为管理。但这条与广深高速位置相近且平行的公路,将分流广深高速客源,而广深高速的主要受益者为合和公路基建(00737.HK)。

  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是连接广州黄埔区及深圳南山区的高速公路,长约90公里,分为三部分建设,分别为广州段、东莞段和深圳段。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全部建在海中,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长约30.5公里,业主为深圳市政府下属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投控成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建设,而深高速则受托管理深圳市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

  “预计今年年底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将会建成通车,深高速将受托管理深圳段。”深高速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表示,届时将会以收取托管费用的方式取得报酬,但预计对公司的业绩贡献有限。“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的管理模式,可以参考公司已经受托管理的龙大线。”该工作人员表示。资料显示,深高速对龙大线的托管费用与龙大线业绩挂钩,2500万元/年封顶。

  据了解,广深沿江高速原本希望深高速成为业主之一,但深高速发现,深圳市区已无土地可以征用修建该公路,只能采用修建近海大桥的方式,建筑成本与修建跨海大桥无疑,每公里费用需要3.5亿元,整个项目需要上百亿元。最后采用深圳市政府全部投资的方式,深高速代为管理。

  广深沿江高速修建之初,就是为了减轻广深高速公路通行压力。1994年通车的广深高速公路,目前已是超负荷运作,这条高速公路原设计为日通车能力八万辆次,现在每天实际通车十几万辆次,周末接近二十万辆次,高峰时曾超过三十万辆次。

  深高速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表示,广深沿江高速通行,对广深高速而言可谓有好有坏,广深高速有时堵车几个小时,使得高速公路的称谓名不副实,进入的车辆减少,会提高车主的服务感受。在广深高速进行收费的是当初的投资方合和公路基建。

  深圳通往广州的高速公路众多,其中有一条深圳到广州增城的梅观高速-莞深高速,分别由深高速和东莞控股(000828)运营,但预计广深沿江高速对这条公路的分流有限,因为两者起终点都相距比较远,覆盖客源不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