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流动性非唯一指标 “降准”时点再延后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 凯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降准”的屡屡落空,并未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多大打击。央行管理流动性的思路或许正在发生微妙转变。一是由于除了降准之外,央行另有诸多可用手段,例如双向逆回购的策略等;二是作为对信贷支撑的主要信号,准备金率是否继续调降,仍需视2月中旬的经济数据而定。

  昨日是节前首笔1690亿元逆回购的到期还款日,但这一“赤字”并未明显抬高银行间回购利率。昨日的隔夜资金价格走高11个基点至2.97%,7天价格小幅回落3个基点至4.33%。据业内人士介绍,央行此前对某大行的2000亿元定向逆回购,也将在近日到期,但机构借钱的难度已较春节前夕大大减轻。

  对此,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研究员马永波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当前的宏观经济情况是,通胀难超预期,平稳回落是大概率事件,而消费及投资的情况也都还不错。由此看来,在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及信贷数据尚未发布之前,央行并不急着二度下调准备金率。

  “更主要的是,央行现在运用准备金手段,不仅仅要看流动性,同时更要注重其对信贷情况的反映。如果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数量低于往年的万亿元下限,可能很快就要下调。如果处于均值附近,则调整的节奏或将放缓。”马永波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就此表示,截至目前估算,国内主要商业银行1月新增信贷数量将至少在1.1万亿之上,已处于近几年同期1万亿至1.2万亿的均值水平上方,银行的放贷能力恢复得较好。从“政策放松大方向不变但节奏减缓”以及“经济软着陆基本确立”这两个层次来分析,央行更愿意采用期限较短、灵活性较好的方式,如正回购、逆回购等。

  实际上,除了昨日到期的首笔逆回购外,2月2日还将有1830亿元的第二期到期,两者累计将达3520亿元。而这也导致春节后首周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出现了少见的“负值”情况。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5日一周的到期央票为10亿元,到期正回购为零,加上新增的逆回购应还款,实际到期量为-3510亿元。

  对于当前的资金价格水平,马永波还向记者表示,实际的资金状况,并不像回购利率显示的那样紧张,节前几天的异常走高,主要还是由于机构心态有些谨慎,宁愿牺牲较高的成本也要备足“粮草”。但节后的取现因素消失后,刚性制约缺席,机构情绪已普遍向暖。再说,即便此时宣布降准,实施也将在下周,这也反过来证明了央行倾向于延缓准备金调整的理由。

  石磊指出,现在的矛盾主要是体现在存款上。贷款投放恢复了,但受到外汇占款等的影响,存款的回升速度依旧较慢。目前的存款新增部分,多数还是由贷款派生出来的,这又同时受到存贷比指标及准备金缴款等的制约。所以,降准仍将实行,只是时间点可能会推迟一些。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