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业绩风险开始释放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从周二盘面看,股指表现有气无力,成交量持续萎缩,表明市场观望气氛浓重,持股意愿不高。这既有对行情高低上下的不同判断,也有对地方养老金是否入市等信息不尽一致的观望和揣摩。

  同时,个股风险开始释放。随着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上市公司业绩向下修正的数量增多,仅周二两市就有36家公司公布了全年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告,当天两市跌停的4只个股无一例外的都是预亏预减的企业,而其它预亏预减品种也群居跌幅榜的前列。因此从目前看,业绩风险开始释放,市场可操作性不强。

  此外,从环境看,全球经济、中国经济仍处在调整周期,资金流动性偏紧,新股扩容压力仍大。短线市场环境难有大的转机,不足以改变当前行情的基本走向。

    

  等待1月数据出炉

  西部证券研发中心:从基本面看,长假期间“北广沪”楼市的惨淡表现引发市场对房地产及水泥板块的避险情绪,使其领跌股指。而鞍钢、马钢和南钢在内的三家钢铁公司周一晚间发布的大幅预亏公告,显现出受房地产等下游企业需求下降而导致的全行业景气度回落。同时,多只化工股出的业绩快报也令市场堪忧。考虑到节后迎来业绩预告的密集发布期,经济下滑所带来的行业业绩变脸将加大市场震荡幅度。

  由于本轮反弹是在市场预期资金面将迎来拐点的大背景下启动的,央行何时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成为缓解流动性紧张的破局之举。而1月份经济数据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该举措的发生时点,预计在此之前市场将以缩量震荡方式消化各方利空因素。

    

  等待趋势性介入时点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市场的结构性风险仍处于加速释放的过程中。结合盈利和历史估值的情况判断,中小盘股仍有20%以上的调整空间。熊市末期往往是梦想回归现实的进程,警惕业绩不达预期的小盘股带来的进一步估值回落。当前,上市公司纷纷下调盈利增速,出年报高送转喜报的个股,依旧没有得到资金的青睐,需警惕利好出尽的风险。

  建议投资者先保存实力,后考虑获利,刀口舔血的操作难度很大。而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利用反弹的机会减仓、调仓。真正立足于下一轮牛市的投资者,可以不必理会短期的喧哗,而以一种从容、淡定的心态,耐心寻找估值合理、中长期成长性明确的标的,耐心等待趋势性介入的时点。

    

  关注降准和发行制度变革

  海通证券研究所:眼下市场关注的焦点有所偏移:一是对降准的预期再度上升,由于央行节前采取逆回购操作而没有降准,即将到期而面临的再度选择又到了关键时点,使得投资者对降准的期待再度升温;二是媒体近日集中针对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问题成为热议的焦点,对此各方投资者的理解不一,但前一段时间形成普遍预期的新股停止发行似乎只是一种幻想,这对市场信心可能有所挫伤;三是密集的业绩快报披露结果难以令人乐观,大多数都较上次的披露有所下降、且不乏业绩变脸者,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仍然存在,令市场信心不足。

  多重因素干扰下,A股独立于海外市场运行的状态可能延续,而非系统性的个股业绩压力和是否可能兑现降准预期是当前关注的焦点,而新股的发行动态也将成为市场关心的另一个因素。短期内上行压力有所增加,需消化这些不确定因素后才有望重新凝聚人气。 (成之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