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政策促医药生物股分化 首选业绩稳定个股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潘 蕾

  上周沪深300指数大幅上涨4.58%,医药生物行业微涨0.02%,跑输沪深300指数4.56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来看,化学制药子行业涨幅最高(2.2%),医疗服务子行业跌幅最大(-3.66%),主要原因是化学制药板块前期调整较多,估值安全边际提高,本周出现微幅反弹;而医疗服务板块由于估值一直处在高位,存在较大的回调风险。其余子行业涨幅排名依次为医药商业(2.08%)、生物制品(0.57%)、医疗器械(-0.44%)、中药(-2%)。

  行业频受政策护航

  《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2012年1月19日,工信部发布《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的主要发展目标为: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 ,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 ,基本药物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集约化水平明显提高,有效满足临床需求;全国药品生产100%符合新版GMP要求,药品质量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等。

  “十二五”时期,我国医药工业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总体有利,是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但影响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机遇和挑战并存。由于人口增长,老龄化进程加快,医保体系不断健全,居民支付能力增强,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健康需求逐步得到释放,我国已成为全球药品消费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有望在2020年以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药品市场。

  《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发布。科技部2012年1月18日印发《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指明“十二五”期间医疗器械产业的重点产品方向、重点布局任务和政策保障措施,预计“十二五”期间拉动新增医疗器械产值2000亿元,形成8-10家产值超过50亿元的大型医疗器械产业集团。

  在产业目标方面,《规划》将重点支持10-15家大型医疗器械企业集团,扶持40-50家创新型高技术企业,建立8-10个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基地和10个国家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示范应用基地,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医疗器械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产品目标方面,创制50-80项临床急需的新型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急救医疗器械产品,重点开发需求量大、应用面广以及主要依赖进口的基础装备和医用材料,积极发展慢性病筛查、微创诊疗、再生修复、数字医疗、康复护理等新型医疗器械产品。

  此外,《规划》还表示,将重点发展基层卫生体系建设急需的普及型先进实用产品,以及临床诊疗必需、严重依赖进口的中高端医疗器械。对于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和重大产品的创新开发,予以重点投入支持,基层医疗潜力有望爆发。

  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报批,重点支持新型疫苗等。生物制药领域是技术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国内生物制药行业发展迅速,2010年行业销售收入达到1062.45亿元,2005年-2010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2%,高出医药行业9个百分点。

  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报国务院审批,未来将重点支持药物创新、新型疫苗、单抗药物、诊断试剂等领域的发展,中央财政扶持生物医药产业资金将超过400亿。政策的鼓励和资本支持将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活力,而创新疫苗企业及血制品领域值得关注。

  板块估值及投资建议

  截至上周末,医药生物行业静态估值为26X,为历史偏低水平并处于下降通道中。

  目前医药生物行业相对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溢价率达到135.7%,处于历史中间偏高水平,呈现下降趋势。

  在上周的反弹行情中,医药生物行业的反弹幅度弱于指数。反弹行情中,估值相对较低、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表现较好。

  上周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和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的出台为整个医药生物板块带来了较大提振作用,政策的出台也将进一步促进个股出现分化。

  目前医药生物板块已有72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有51家公司业绩为预增,有40多家业绩增幅在10%以上。

  鉴于目前的市场形势,投资者可配置估值较低、业绩增长稳定的个股,如昆明制药、华润三九、新华医疗、爱尔眼科等值得关注。 (作者系国都证券研究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