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美豆回吐天气升水 油脂短期震荡偏弱

2012-02-0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 霄

  目前来看,欧债危机引起的担忧情绪仍将压制农产品价格的反弹,而拉尼娜现象已有所减弱,美豆有回吐前期风险升水的需要,在国内消息面清淡的情况下,国内油脂价格短期内或维持震荡偏弱的格局。

  市场情绪不稳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承压。尽管欧洲领导人1月30日就欧元区永久救助基金达成一致,欧盟27国中有25国支持由德国发起的更严格预算纪律协定,但在财政紧缩下还要能实现经济增长则面临很大阻力。欧债危机仍未得到实质解决,全球经济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大风险,市场情绪依然不稳,大宗商品价格将会继续受到影响。

  拉尼娜现象减弱,市场或回吐风险升水。自去年末至今,南美天气一直是市场关注的主要焦点。尽管现在仍不能确定拉尼娜天气对南美新季大豆产量的影响,但市场对于天气的炒作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拉尼娜现象的强弱将会决定美豆期价的波动节奏。澳大利亚气象局(BOM)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预计,赤道太平洋地区的拉尼娜现象将会持续到2012年第一季度。而美豆期价上涨动能逐渐放缓,短期内或回吐前期的部分涨幅,并再次挑战1150美分附近的支撑。

  出口需求难以提振价格反弹。截至1月19日当周,中国新购美豆36.09万吨,装船89.06万吨。2012年度中国已累计购买美豆1792.95万吨,远低于2010年和2011年的同期水平。从美豆出口的季节性来看,春节过后,美豆对中国的出口装船将会放缓。因此,出口需求难以成为后期提振美豆反弹的亮点。

  资金态度依然谨慎。近期美农产品期货总持仓仍处于分化状态,尽管美豆油、美豆粕、美玉米及小麦的期货总持仓小幅增加,但美豆期货总持仓仍处于下降趋势。资金交易仍缺乏明显趋势性。从基金在农产品的净多持仓来看,截至1月24日当周,基金在大豆、豆油、豆粕、玉米、小麦的净多持仓比例分别为10.92%、-3.63%、-5.21%、14.78%、-12.77%左右,其在美豆的净多持仓比例增加比较明显,在美玉米的净多持仓比例小幅减少。从量能上看,资金态度仍相对谨慎,农产品短期内难以走出明显的趋势性行情。

  国内油脂价格缺乏实质利多因素提振。截至1月20日,国内主要港口大豆库存为665.58万吨,主要港口棕榈油库存大约为73.2万吨,国内油脂油料库存高企、供应充足的局面依然存在。国内油脂价格将继续受到压制。而在春节过后,豆类油脂的消费需求将会有所放缓,基本面缺乏提振豆类油脂价格大幅上涨的利多因素。考虑到成本支撑因素,中期来看,国内油脂仍将维持区间震荡走势。关注连豆油9月在前期低点附近的支撑。 (作者系招商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数 据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