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制造业PMI连续两月回升 经济回调趋稳

专家指出,要特别关注价格反弹、进出口贸易低迷、就业人员下降等变化

2012-02-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 涛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昨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了2012年1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继去年12月环比回升1.3个百分点后,今年1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势头,达到50.5%,比上月回升了0.2个百分点。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其余各指数下降。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下降明显,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

  就1月份的数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1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预示中国经济回调过程逐步趋稳。“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反映工业企业生产准备状况有所恢复。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则反映外需水平回落,对外部因素变化可能带来的冲击还需高度关注。”他说,从去年12月份的投资、出口增速变化看,预计未来经济增速仍将呈回调态势,但趋稳的迹象将渐趋明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1月份PMI指数走势变化,显示出当前国内消费需求上升,生产增速回稳,经济增速回落过程趋缓。但他强调,数据上的积极变化,具有一定的节日效应带动色彩,后期走势仍需进一步观察,特别要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反弹、进出口贸易低迷、就业人员下降等变化,在保持宏观调控稳定性的同时,要注意加强灵活性和针对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新一年经济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数据显示,1月份20个行业中,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9个行业高于50%;金属制品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11个行业低于50%。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创业·资本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