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香港新财年不派利是800亿财政措施纾困

2012-02-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锦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向立法会提交了本届特区政府最后一份年度财政预算案。一如外界预料,这份预算案并没有像去年那样向市民大派现金,而是宣布在今年推出近800亿港元的财政措施,以减轻市民面对通胀的负担和协助企业走出困境。

  曾俊华昨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的这份2012/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采取“稳企业以保就业,促经济以安民生”的策略,强调积谷防饥、未雨绸缪,提升香港经济的危机抵御能力,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抵御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措施。

  800亿解困措施渡难关

  曾俊华说,2011年,受外围环境迅速转差影响,香港出口一落千丈,但全年本地生产总值仍取得5%的实质增长,全年基本通胀率平均为5.3%,失业率在2011年底回升至3.3%,但仍处于充分就业水平。曾俊华表示,预算案中推出近800亿港元的解困措施,其中,涉及教育、医疗及社会福利的开支总和占政府经济性开支接近60%,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开支也有增无减。

  曾俊华表示,不少中小企业担心信贷紧缩带来融资问题,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将优化现行的信贷担保计划,协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据悉,目前香港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的信贷担保比率最高是七成,在优惠措施下,港府将推出新的信贷担保产品,担保比率提高至八成,而特区政府会提供1000亿港元的信贷保证。

  15万人有望脱离“税网”

  曾俊华在最新发表的预算案中提出多项税务宽减措施,具体包括:宽减75%的薪俸税、上限改为1.2万港元;个人免税额提高至12万港元;强积金供款扣税额增加到1.5万港元以及宽免商业登记费等。

  有港府内部人士估计,至少将有15万人可以因上述宽减措施脱离“税网”,而特区政府会因此减收数十亿港元。

  卖地收入将达600亿

  曾俊华表示,希望香港楼市可以健康平稳发展。他指出,港府推出的限呎及限量土地政策给香港楼价带来一定的影响,预期在新财年,港府的拍卖土地收入将达到600亿港元,继续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

  斥巨资测试环保巴士

  曾俊华表示,港府已开始为推动巴士零排放踏出重要一步,政府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1.8亿港元,资助专营巴士公司测试混合动力及全电动巴士,最终政策目标是全港使用零排放巴士。

  据悉,港府目前正按计划在政府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加上企业及非政府机构的相关设施,预计到2012年年中,全港将会有约1000个电动车充电点。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创业·资本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