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Facebook千亿美元估值之惑

2012-02-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 南

  证券时报记者 胡南

  泡沫还是奇迹?——这一句知名团购网站高朋去年底上市时的评价语,如今用在Facebook上市一事上依然贴切。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于2月1日提交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文件,公司估值最高近1000亿美元。这个美国科技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之一立即吸引了所有市场人士的注意力,并且为多数人所看好。

  据报道,上市工作刚刚启动,华尔街投行对Facebook IPO承销商地位的争夺就已经白热化,投行开出的承销佣金比例竟然只有1%。不过,即使是只有1%,投行依然乐此不疲,因为他们预计向投资者推销Facebook股份将会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除此之外,美国两大上市交易所也为能赢得“金主”青睐而争得不可开交。而目前市场情绪也的确如此,不少市场投资者都放言看好Facebook的未来表现。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声音都一致看好,业内就有观点直言Facebook估值过高。那么,Facebook的估值到底高不高?

  该公司最新的估值为1000亿美元,围绕着千亿美元估值,业界赞弹不一。支持者认为,Facebook新颖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体现着未来网络发展的价值走向,加上在全球有超过8亿的注册用户,使得其获得高达1000亿美元的估值合乎情理。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发布的调研报告称,拥有独一无二的广告模式,加上从平台伙伴和增值服务获得巨额收入,也许将Facebook估值为1000亿美元并不能说是一个疯狂的年代。

  不过,有专家从网站盈利角度提出质疑。美国福布斯杂志撰文称,相对于其市场估值,这家网站的利润并不高,眼下显然也没有利用其8亿用户盈利的计划。去年Facebook的利润大约为10亿美元,所以按照1000亿美元的市值来计算,这家公司的市盈率高达100倍。“Facebook的估值水平与麦当劳的市值相仿,但麦当劳的产品至少还能填饱肚子。这个估值是波音公司市值的两倍,可波音公司的产品至少能飞起来。至于Facebook网站,你只能把你的大头照放在上面。”上述文章如此调侃。

  此外,有人还对Facebook的盈利模式表示不乐观,互联网业内专家于斌表示,Facebook在短期内估值过高,Facebook过于专注广告市场,盈利模式单一就是原因之一。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对Facebook估值千亿美元也持“谨慎”态度,他认为,仅靠广告投放的盈利模式,Facebook无法支撑起这么高的估值。

  这显然还不是最刺耳的评价。一些市场人士甚至担忧Facebook千亿美元估值有可能成为刺破互联网泡沫的“封喉一剑”。飞象网项立刚认为,Facebook上市可能是网络泡沫破灭的开始,鉴于它5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市场短期内资金短缺已成定局。

  然而,无论如何评判,Facebook上市都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Facebook传奇的创业经历必然会激励更多人士投身创业大潮,提振科学技术创新;那些回报千倍的风险投资商也为正在成长的中国VC/PE们书写了又一个经典案例,树立投资创新的榜样。或许,这才是创投业界从这个美国科技界有史以来最大IPO之一中的收获和启迪。至于到底是行业泡沫最后的绚烂,还是行业发展的号角,一切都有待时间来检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创业·资本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