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最高回报2万倍 Facebook触动中国创投神经

2012-02-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 晨
CFP/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晨

  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最早将于本周三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初步文件,计划融资50亿美元。经过激烈的争夺后,摩根士丹利最终获得此次IPO交易主承销商的资格,高盛、美银美林、巴克莱资本和摩根大通担任二级承销商。消息人士称,Facebook可能会根据投资者的需求,扩大新股发行额度。

  中国网络股闻风大涨

  Facebook申请入市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中国社交类网站股票的关注。1月27日,海外媒体传出Facebook可能于近日提交IPO申请,分析师预计,Facebook进行IPO的市场估值将介于750亿美元到1000亿美元之间。当日,人人公司股价大涨27%,新浪股价大涨12%,基于Facebook的社交游戏公司Zynga股价和另一社交网站LinkedIn股价均大涨6%。截至2月1日,在一个月里,人人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0%,新浪股价涨幅超过35%。

  Facebook创立于2004年,现已拥有8亿用户,它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社交平台向客户推送广告,然后从交易额中提取收入。尽管质疑声不断,但更多的人认同这种商业模式。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亚男认为,Facebook的用户群体庞大,且拥有比较完备的个人数据,能够帮助广告商向受众精准推送信息,从目前来看这种模式是可以永续发展的。深圳同创伟业创投公司董事长郑伟鹤也认为,Facebook这类社交网站的用户“黏度”足够强的话,市场价值将会充分显现,对投资人非常具有吸引力。

  深圳市悦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清表示,这类社交平台创造了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商机无限,就看如何挖掘。社交网络平台改变了大众接收媒体的方式和习惯,在这一基础上,Facebook、新浪、人人网等新媒体取代或部分取代了传统媒体的功能,进而引导大众的行为习惯和消费习惯。“资本市场需要故事,比如说Facebook拥有8亿用户,就算只能开发其中的1%,其中的利润有很大想象空间。”吉清表示,“Facebook缺席中国市场,这给了中国国内类似公司巨大的机会,如果Facebook成功上市,在财富效应的刺激下,未来国内将会有许多人效仿。”

  财富神话激发投资热情

  如果按照1000亿美元的价值估算,Facebook成功上市后,其第一个天使投资人Peter Thiel获得投资回报将达2万倍,风投Accel Partner回报达1000倍。2005年,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创投公司AccelPartners对刚从大学辍学的学生扎克伯格经营的网站Facebook投资了1220万美元。在Accel投资当时,Facebook用户只有280万人。如今Facebook的用户达8亿人,遍及世界各地,这种爆炸性成长将使Accel的投资报酬率达1000倍,这是新的财富神话。即便是上世纪末网络泡沫兴盛的时候,风险投资的回报率最多也只能达到300倍左右。此外,香港富商李嘉诚投入了1.2亿美元,如今价值8亿美元,回报6.67倍。

  当然,最大的赢家当属Facebook的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他的持股比例约为24%,Facebook一旦成功以1000亿美元的估值上市,扎克伯格的身价将飙升至240亿美元。

  吉清说:“未来的媒体肯定以互联网和手机为主,去年新浪微博的估值已经到了50亿美元,估值是投资人对公司未来价值的一种预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许多优秀公司曾经长期不盈利,比如腾讯、阿里巴巴,但后来都成长为非常挣钱的公司,所以投资人买的是未来,短期的估值并不能说明一切。”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当前Facebook的估值很高,但投资人看的是公司未来的前景,当前给Facebook高估值,是因为Facebook代表互联网发展的一种趋势,前景乐观,但如果它上市后的发展状况达不到市场预期,Facebook的估值可能会出现回调。不过,即使存在隐忧,一旦Facebook成功上市,财富神话将吸引更多人投入互联网行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创业·资本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