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新闻短波

2012-02-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PE二级市场渐热

  同业转售成重要退出渠道

  证券时报记者 杨浩

  创投(PE)机构的退出面临着新压力,随着首次公开募股(IPO)节奏渐趋放慢,创投机构要获取高额退出回报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中国的并购退出市场还太小。深圳力合清源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朱方表示,项目同业转售逐渐成为PE退出的重要渠道,PE二级市场正在逐渐形成与发展,各种类型的创投机构成为交易的主体,在这个市场中存在不少“淘宝”和“博傻”的机会。

  朱方表示,在欧美成熟市场,同业转售一直是PE基金退出的重要渠道之一,在中国,由于PE发展尚在初级阶段,借IPO重启和创业板开设契机,早期成立的基金大多得以顺利退出,而近期成立的大量基金尚未迎来退出期,因此同业转售交易并不频繁。进入2012年后,“全民PE”热潮中大量人民币基金将陆续进入退出期,而IPO资源仍相对有限,因此创投机构必将探索更为多样化的退出方式,同业转售将成为机构间实现退出与寻找投资机会的重要渠道,创投机构洗牌的过程也将带来更多的可交易资产。

  

  

  清科集团:创投业将进入

  投后管理新时代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清科集团研究中心昨日发布2012年创投市场展望报告认为,相对于中国目前投资的膨胀度,投后管理还很不成熟,随着创投市场的发展,下一阶段竞争的优劣将聚焦于投后管理方面。随着投资加大,必将带来VC投后管理团队的进一步扩充,专职投后管理团队成为创投机构部门设置趋势。创投将更加注重人才体系的培养,更加重视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建立更为良性的投资链。从“广开源”到“深培养”,深入发掘已投项目潜力,中国创投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报告称,目前创投市场上优质项目变得越来越稀缺,不少中小规模创投机构在选择项目时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僧多粥少”的现状困扰当前创投市场。市场前景不明朗,为应对环境变化,保证投资效率和投资资金安全,很多机构改变以往相对激进的策略,寻求其他路径准备“过冬”。在项目相对有限的现状下,为保证投资水平,一批创投机构未雨绸缪,设立专门的投后管理部门,以弥补项目激增留下的投后管理服务欠缺问题。此前,随着创业板股票解禁越来越多,创投公司减持套现的数额不断扩大,已有一些大型创投组织了专门的投后管理部门负责减持。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天使投资正在经历一个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发展阶段。首先,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创业、创新环境日益优化,为天使投资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其次,我国以成功企业家为代表的高净值人群逐年扩大,为天使投资人队伍的壮大造就丰沃土壤;第三,我国天使投资软环境正逐步完善,如天使投资的网络建立,使得天使投资家和创业者互通有无,建立畅通无阻的投资渠道。在诸多有利因素驱动之下,2012年中国天使投资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1月中国企业全球IPO

  同比下降52.4%

  证券时报记者 杨晨

  受市场行情低迷及元旦春节等假期影响,进入2012年的第一个月份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的IPO融资规模跌入谷底。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2年1月,共有20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同比下降52.4%;在经历去年12月份爆发性反弹之后,今年1月中国企业IPO融资规模再度创出近期新低,20家中国企业合计融资76.2亿元,环比减少85.1%。

  境内方面,A股新股发行节奏逐渐放缓,至2012年1月已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同时融资金额在去年12月小幅上升之后,1月份再度大幅下滑,10家中国企业境内合计IPO融资63.6亿元,环比下降61.8%。此外,由于1月份临近农历新年,资本市场套现离场情绪浓厚,少有资金恋战,导致1月新股首日破发现象再度高企,6只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

  境外方面,与去年同期情况类似,2012年1月尽管仍有10家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且地点均为香港,但融资规模均相对较小。此外,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主要的融资市场,美国的中概股上市窗口依然紧闭。

  机构退出方面,1月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机构(VC/PE)的IPO退出账面回报金额出现大幅缩水。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共有7家VC/PE背景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合计融资42.7亿元,占比56%;13家投资机构共实现13笔退出,合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12.3亿元,环比下降82.7%,同比下降92.9%,平均每笔账面回报率为4.61倍。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创业·资本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