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百视通将与CNTV合建IPTV唯一播控平台

2012-02-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向 南
Phototex/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向南

  百视通(600637)与央视合作的传闻终于落实。该公司今日公告,公司2月1日收到实际控制人上海广播电视台、控股股东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的《告知函》,根据国家三网融合总体方针,根据广电总局相关要求,上海广播电视台、SMG与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签署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播控平台合作协议,落实上海广播电视台与中央电视台原建设的IPTV集成播控平台合并为中国唯一的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IPTV可提供的业务种类主要包括电视类服务、通信类服务及各种增值业务。目前市场存在CNTV和SMG两张全国性IPTV播控牌照,这意味着,出于监管需要和三网融合整体发展的考虑,两牌照方将以合资等形式共同运营播控平台的可能。

  根据CNTV的报道,双方合作后,将以中央电视台开办、CNTV建设和运营的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为基础,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为全国唯一的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原上海广播电视台IPTV集成播控平台作为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的备份平台。双方将把各自拥有的频道和节目资源投入到总平台。

  百视通表示,将着手研究、筹备下属全资子公司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CNTV设立合资公司,共同负责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的可经营性业务,并做好合资公司与百视通技术、CNTV的紧密合作,以丰富我国IPTV平台内容,实现用户规模迅速扩大。

  资料显示,我国的IPTV集成播控平台由中央和地方二级播控平台构成。其中,由CNTV具体组织建设的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是整个IPTV系统的核心部分,负责全国性的内容管理、产品管理等,地方集成播控分平台向上对接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

  百视通在IPTV取得良好发展,此前传出与CNTV共建全国平台后,投资者担忧其在IPTV领域所占优势和资源被摊薄,公司股价出现一波下跌。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创业·资本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